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南昌建筑业迅速崛起

  • 发布时间:2015-11-12 10:31:39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城市建设,离不开建筑企业,建筑大军正是城市“脸面”的塑造者。近年来,南昌市强力推进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通过全力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承载功能,提升建筑行业企业市场竞争力,城乡建设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实现了建筑业又好又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建筑业进入健康发展轨道

  当前,南昌正处于城市建设快速推进的重要时期,为建筑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轨道交通、快速路网、跨江通道建设、环境景观综合整治……今年,南昌市安排城市建设重大重点项目共30项,项目总投资约1747.4亿元,201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301.6亿元,其中十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197.25亿元,20个重点调度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104.35亿元。

  大量的城市建设重大重点项目给南昌的建筑业带来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刺激了建筑业的快速发展。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建筑业总产值达1760.6亿元 ,同比增长16.4%,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2.1%。而南昌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38.74亿元,占全省比重53.32% ,是整个江西省的1/2。

  一级建筑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为了使建筑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我市不断加大建筑业企业发展速度,引导建筑企业结合实际,研究自身的能力和潜力、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理性延伸产业链,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我省共有6家特级建筑企业,南昌市占了5家。目前,属我市管理的本地建筑企业1800多家,其中一级企业已发展到165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为424.53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到了全省建筑业总产值552.9亿元的77%;建筑业营业税29.19亿元,同比增长23.3%。

  “阳光”招投标规范建筑市场

  加强招投标监管是保障建筑业健康发展的提前。我市招投标监管初步建立了从事前、事中到事后合同跟踪管理、变“暗标暗投”、“明标暗投”为“明标明投”的一系列规范措施和阳光交易的服务机制,建立了投资工程预选承包商A、B、C库,利用招投标杠杆作用,充分发挥本地企业地域优势,提高企业在本地市场竞争力,有力地促进本地企业的健康发展。

  工程质量和诚实守信是建筑企业的品牌、也是名片。为了打造南昌市工程质量品牌,我市注重从源头控制工程质量,严格执行原材料准入制。全市建设市场法律、法规体系及市场行为各方主体的监管体系基本建立,全面推行动态管理、网络管理、诚信平台管理。同时,文明施工水平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大批样板工地、文明工地,建筑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得到有效缓解,建筑工程质量通病治理成效显著。

  □刘文娟 记者 林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