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构建东北亚旅游“金三角”

  • 发布时间:2015-11-12 04:20: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过多年发展,吉林珲春市已形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质量上乘、产品丰富、交通便捷的旅游综合配套体系,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亚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日前,珲春市提出了编制中俄朝3国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规划的建议,标志着“金三角”的核心区建设起步

  来自俄罗斯的娜塔莎是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的常客,5年前退休以后来到珲春养老。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这是个温暖的地方,副食供应和医疗条件都很好,是我一直就向往的地方。”

  今年前9个月,珲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7%。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珲春市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市全口径接待国内外游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111%,出入境游客2.4万人次。

  珲春旅游迅速增长,因为有“景”。中俄朝3国交界独一无二的资源,形成了防川“一眼望三国”的景观,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防川景区接待游客12.6万人次;珲春有“特”,孟岭村盛产富硒苹果。长假期间采摘期日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珲春靠“海”,是吉林唯一临海的城市,冬季不那么寒冷,夏季凉爽,空气洁净,水质甘甜;珲春有“美食”,有朝鲜族等多民族美食文化交融的特点,集东北亚各国餐饮文化于一身。珲春旅游更得益于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作为我国参与东北亚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东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融入“一带一路”,正是从珲春出发向西经过长春进入蒙古国、欧洲,向北通过白令海峡开辟北冰洋向欧洲的航线,成为带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新引擎”。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说,“地处东北亚地理的几何中心,相邻各国文化、经济等有极大的互补性,这是珲春这个只有26万人口的小城魅力无限的所在,潜力无限的所在。近年来珲春充分利用国家长吉图战略,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外向型经济迅猛发展,纺织服装,海产品加工,林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吸引了大量劳动力,也促进了旅游产业发展。”

  今年9月,吉图珲高铁通车,东西横亘吉林省吉林市、延边州,直抵珲春,像一条玉带穿行在长白山脉间。其间重峦叠嶂,绿树花海,泉水淙淙,堪称“最美高铁”。吉图珲高铁与长吉城际、哈大高铁、盘营高铁、沈丹高铁和即将开通运营的丹大快速铁路等共同构成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

  珲春旅游业经过25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质量上乘、产品丰富、交通便捷的旅游综合配套体系,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亚的重要旅游目的地。珲春旅游正步入以品牌赢得市场的健康发展轨道。

  11月10日,珲春市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大图们倡议”第四届东北亚旅游论坛会议上,提出了编制中俄朝3国三角洲国际旅游合作区建设规划的建议,标志着“金三角”的核心区建设起步。

  珲春地处东北亚几何中心,中、俄、朝3国陆路在此相连。

  珲春森林覆盖率高达85%以上,拥有全国唯一的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拥有“吉林八景”之一的防川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这里气候温润、冬暖夏凉,是旅鸟齐聚的“候鸟天堂”,是避暑度假胜地和长寿养生之乡。

  珲春历史悠久。珲春曾经商贾云集,大小货船顺珲春河入图们江出海,往来于俄、日各港口及我国沿海城市。这里民族文化多元,少数民族占全市人口47%,民俗风情极具特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