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朝俄交界边境城市吉林珲春再获发展特权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2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长春10月23日电 (李彦国 金乔)中国唯一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开放城市——吉林珲春再获“加快发展”特权。吉林省委财经办官员23日透露,吉林省将赋予珲春市政府地级市政府经济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同时在财政、土地、人才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在中国的行政区划类别中,珲春只属于“县级市”。但其区位独特,境内拥有4个国家级铁路和公路口岸与俄、朝陆路相通,与日、韩海空相连。以珲春为中心半径200公里范围内,分布着俄、朝10余个港口。

  中国官方强调,珲春是中国面向东北亚的“新门户”,并赋予其东北振兴、西部开发、边疆少数民族、边境经济合作区、出口加工区、互市贸易区、国际合作示范区等众多国字号政策。

  23日,在吉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省委财经办副主任钟东向媒体解读了该省新近出台的《支持珲春市加快开放发展的若干意见》。他介绍,吉林省将放权珲春支持其加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确定赋予珲春市政府地级市政府经济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并在财政倾斜力度、土地项目补助、建立高水平新型人才智库等方面均有详细指导意见。同时,吉林省还在省委、省政府层面成立了“支持珲春加快开放发展协调领导小组”。

  “到2020年,要把珲春建设成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边境贸易便捷繁荣,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化窗口城市。”钟东说。

  中共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珲春正在务实推进与东北亚各国多地的区域合作。他除列举此前外界熟知的韩国产业园、俄罗斯哈桑物流产业合作项目,还特别提到了“朝鲜柳多岛的合作开发”。

  “朝鲜在我们珲春沙坨子口岸边上的柳多岛设立了经济区,这个经济区离珲春市中心只有10公里。”高玉龙说,随着对朝鲜柳多岛的合作开发,必将推动对朝合作。(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