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世界大舞台上演绎精彩

  • 发布时间:2015-11-12 04:20: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及挑战,世界各国都把创新创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加强创新创业国际交流合作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

  当前全球创新创业的热点在哪里?从西方引进的“双创”经验会不会出现“水土不服”?如何让“双创”的经验、项目、人才实现无缝对接?在10日举行的全球创新创业成都共识圆桌会上,中外多位嘉宾就此展开了一场精彩的讨论。

  积极寻求国际合作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会议上说,在推进创新创业过程中,世界各国积累的大量宝贵经验值得分享。从成都的情况来看,10月中旬,两场“漂洋过海”的创新创业国际对话在美国的硅谷和波士顿展开。数十家成都的创业企业实现了“走出去”,与美国的企业进行零距离交流。

  “我们将积极融入全球开放合作的大趋势,支持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在成都高新区设立研发机构,引进一批国际化、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共建国际高端产业基地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成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范毅把成都高新区比喻为“西部硅谷”。他说,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正按照国际化标准打造服务创新创业的环境。

  武汉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夏亚民认为,创新创业没有国界,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我们有没有可能在创新创业条件成熟的城市或者高新区之间,率先发起一个联盟或共同体,让我们的人才、技术资源和资本能够自由流通。通过学习提高整体水平后,我们再去对接全球发达地区的创新创业资源。”夏亚民说。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马里亚尼在会上热忱邀请中国的同行们走访法国索菲亚科技园,通过加强合作,实现创新创业企业间的技术转化。

  互动平台如何搭建

  “其实早在3年前,我们就开始组织上百家高新区的企业到欧洲进行项目对接。上半年,对接活动在成都举行,下半年就改为在欧洲。今年6月,我们的企业到了意大利、波兰、德国,当地政府对这些‘走出去’寻求合作的企业非常重视。”谈及成都的创新型企业“走出去”,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玲很有经验。

  “大家知道一个项目对接会,特别是外方的中小企业家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到成都来,如果没有收获、没有谈成项目合作是会很失望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提前一年为项目对接做准备。”代伊玲说。

  “我们东湖最近正在策划和规划一个‘自由创新区’,让人才、技术、资源、资本自由流通,打造一个国际化创新创业的环境。这次一来,我强烈感受到成都又走在前面了,成都已经开始进行实质性操作,比如创交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让全球创新创业的各种资源,包括政府资源,城市资源,以及来自民间的服务资源实现对接,创造一个国际化的创新创业交流、沟通和交易平台。”夏亚民说,“成都和欧洲的交流平台已经很成熟,这是用艰辛努力换来的。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我在想,有没有可能在线上再搭建一个互联网对接平台,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我们愿意积极参与”。

  代伊玲介绍,现在的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就像一个大的网络平台,汇聚欧洲乃至全球的创业信息。“现在,每天有400多万人来这个平台寻找项目,未来我们会通过线上可视电话和欧方共同筛选创新创业的项目。”代伊玲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