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台优化涉企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4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找订单时,需要政府为其提供良好的外贸环境。这个环境,是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是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是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后盾支撑。

  烟台是位于青岛之后,山东省第二外贸大市。受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自身结构性因素影响,烟台外贸发展面临较大压力。烟台市市长张永霞在10月21日全市外贸工作调度会议上要求,烟台市上下要全力以赴完成出口目标任务。

  重点企业中小企业两手抓

  重点企业是拉动烟台外贸增长的关键,前100户出口企业占烟台市出口额的74.5%。近日,烟台加大对重点企业的调度分析,凡是下降的,逐户分析下降原因,采取措施弥补;对增长的企业,进一步挖掘潜力,力争出口更多一些。

  对20户进出口下降的重点企业,烟台市逐一制定帮扶措施,实行“一企一策”。如,对富士康烟台工业园出台专门扶持政策,促使富士康全力弥补缺口。目前富士康已明确新增进出口3亿美元。

  重点企业、大企业对进出口贡献大,带动能力强,政府重视,给予各种政策扶持,不鲜见。更值得关注的是,中小企业对政策环境的变化更敏感,对政策环境的依赖性更强。

  烟台市在扶持重点进出口外贸企业的同时,对中小企业,也积极推动其开展外贸业务。目前,烟台将全市3000多家已获进出口资质但尚未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根据属地负责的原则分配到各县市区,指导中小企业采取委托出口、跨境电商等形式,形成进出口实际业绩。通过这些措施,烟台市希望年内10%以上中小企业取得进出口实绩。

  根据需求调整产品及市场结构

  与政府相比,企业更直接面对市场,对怎么转方式调结构,信息掌握得更多,更有发言权。位于烟台招远境内的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按摩保健器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北美市场经济增速放缓,欧洲市场因货币贬值导致的购买力下降,这些因素,促使康泰实业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结构。该企业将目光瞄准临近的韩国市场,并利用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抓紧布局和开拓韩国市场。

  据了解,韩国是烟台市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今年前9个月烟台主要贸易伙伴中唯一进口、出口双增长的国家。去年以来,烟台市抓住中韩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和中韩自贸区建设加快推进的有利时机,启动建设中韩(烟台)产业园,并成功上升为中韩两国共建产业园区,正致力于打造成为中韩商品进入对方市场的重要集散地和中转地。

  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以前公司都是高端按摩椅参展,现在七成以上的参展产品是中低端系列。”据康泰实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不局限于此,还着力打造自有出口品牌。

  从高端出口转向中低端出口,是调整产品结构的一种方式。在原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生产衍生产品,也是调整产品结构的方式之一。

  作为粉丝行业原产地,烟台招远市粉丝企业较多,近年来涌现出以三嘉粉丝、双塔粉丝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型粉丝制造企业集团,但是受用工成本增加、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生产成本一再推高,而同行恶性竞争又导致价格提升困难,利润空间一再压缩。面对传统行业的竞争压力,招远粉丝企业纷纷改革,在生产传统优势产品——粉丝的基础上,又开始生产粉丝的衍生产品——植物蛋白,由于蛋白含量高,食用范围广泛,市场销售情况良好。

  国内经济新常态和国际经济增速放缓,是山东乃至全国外贸企业广泛面临的压力。在国际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市场结构,是外贸企业的根本出路。

  烟台市东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注册了“英福莱”文字及图案商标,且其生产的大马力农用拖拉机技术领先、质量上乘、性价比高,在第118届广交会一期现场就与国外采购商签订130台拖拉机出口订单。

  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找订单时,需要政府为其提供良好的外贸环境。这个环境,是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是政府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是扶持外贸企业发展的后盾支撑。

  烟台对国家、省、市近期出台的外贸扶持政策措施全面梳理,并细化分工到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抓好出台措施的调度、督导和落地,最大限度放大政策效应,提振企业信心。

  在贸易融资方面。烟台市级财政安排5000万元贸易融资风险补偿金,对依法纳税、纳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域征信服务平台目录的辖区重点进口企业发生的贸易融资损失,按省补偿额的20%给予配套补偿,并组织各金融机构与重点企业实地对接,“一企一策”地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对有订单的融资需求,建立审批绿色通道,确保授信额度内单笔支用2个工作日内到位。

  在降低收费方面。烟台对全市进出口环节6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12项经营性收费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制定了目录清单,并加大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整治力度,确保口岸年内综合降幅高于30%。

  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方面。烟台市先后率先启动预归类服务、税单无纸化改革、加工贸易无纸化改革等三项试点工作,预归类商品审单时间缩短50%,入库及时率提升50%,深加工结转、外发加工、内销征税、电子化手册核销等8项主要加工贸易业务审批事项全部实施电子化审核模式。

  在完善检验检疫服务方面。烟台全面推行进境货物集中查验和“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进境货物平均查验时间由2个工作日下降到2个小时。同时,探索检验检疫监管新手段,对所有一类企业出口食品全部实现“即报即放”、“零待时”。

  在提高退税效率方面。烟台在对1类企业2个工作日退税,2~4类企业20个工作日内退税的基础上,将出口企业每月集中退税调整为根据企业申报进度三次退税或多次退税,或根据企业的特殊情况及时审批退税,基本实现“当月申报、当月退税”。(朱苏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