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医药 > 医疗器械 > 正文

字号:  

烟台市食药监专项整治体验式医疗器械经营企业

  • 发布时间:2015-07-02 11:11:07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秦雪丽  责任编辑:朱苑桢

  为加强全市医疗器械体验式经营企业监督管理,近日,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体验式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专项整治,对5家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近日,烟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市范围内医疗器械体验式经营企业、有健康诊疗名目的体验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打击无证经营、经营无证产品行为,将夸大功效、虚假宣传行为列为重点整治内容。

  此次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294人次,共检查体验式经营单位55家,对5家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于“体验式经营”医疗器械一定要注意查看销售商是否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者进行了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查看销售商是否出具《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等材料,证明产品是否具有合法资质。

  消费者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数据查询系统,核实产品信息和广告宣传真实性信息。购买医疗器械产品,特别是销售价格高昂的产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消费能力理性消费,并索取相关票据。

  消费者如果发现企业没有取得经营许可或备案销售医疗器械,或者产品没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以及有夸大、虚假宣传诱骗或误导消费的行为,应及时向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投诉举报,投诉电话:12331。记者 秦雪丽 实习生 张萌

  多知道点>>>

  医疗器械四大乱象

  根据检查情况及市民日常投诉情况,烟台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总结了体验式医疗器械经营行业的四大乱象,给市民以提醒和警醒。

  一是隐瞒实情夸大宣传。一些企业利用消费者对医疗器械知识的不了解,夸大医疗器械的治疗作用和适应范围。

  二是搭“器械”车售“附属”品。很多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的企业,把一些普通产品通过“医疗器械”这个平台吹嘘成万能的产品。

  三是夸大病例进行恐吓诱惑。通过宣传“企业文化”“健康讲座”“现身说法”等方式,尤其是利用影像资料的视觉效应,夸大病例,夸大治疗作用,诱惑消费者购买产品。

  四是利用获奖专利证书误导消费。实际上,这些专利证书多数是外观设计专利。 本报记者 秦雪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