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11·11欧洲“插一脚”

  • 发布时间:2015-11-11 22:30:4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正将“双十一”变成一个国际购物节。欧洲方面,尽管会面临商家分散、语言多样化等问题,妨碍跨境购物,但凭借自身拥有众多国际高端品牌的实力,仍吸引到一批买手平台助其参与其中,分食中国“双十一”带来的销售盛宴。

  商家“冷处理”

  “海外购”是今年“双十一”活动的重要卖点,可拥有众多国际一线品牌的欧洲国家似乎并不“感冒”。

  打开知名品牌的欧洲官网,无论是网站首页还是商品界面,都丝毫看不到中国电子商务网站上“喜气洋洋”的打折标识,价格也与平时无异。

  “据我所知,无论是线上还是实体店,欧洲本土商家没有针对华人或配合‘双十一’做什么活动,欧洲这边有自己传统的打折季,比如英国的‘boxingday’还有圣诞季等。”已移居意大利多年的闫女士这样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当讨论到美国方面一些电子商务平台针对华人和中国本土市场推出“双十一”折扣时,闫女士表示,相比美国,由于人工费用高以及欧洲各国不同的退货规定、邮寄政策,欧洲本土缺乏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各国多是各自为战,欧洲境内相互间网上购物都不太容易,更难统一针对欧洲以外国家市场推出促销活动。

  对此,家住丰台区的荣女士也有同感。荣女士是位新晋妈妈,自从孩子出生后,为了采购婴幼儿产品,她就一发不可收地走上了“欧洲购”之路。

  尽管已是“欧洲购”的行家,可她表示,欧洲国家的电子商务网站对于海外买家来说确实有很多不方便之处。以奶粉为例,她的孩子习惯吃德国奶粉,但供采购的网站却只有德文版的,这使得她每次购买都需要开着翻译工具。另外,欧洲的支付体系常用paypal,而此体系远没有美国方面的维萨(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在中国的普及率高,为了采买奶粉,她还特意办理了带有paypal支付功能的银行卡。

  无碍买手“有热情”

  难道这个“双十一”对欧洲品牌来说就只能是看看而已吗?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欧洲方面没有统一的电子商务平台,但是记者考察后发现,针对欧洲商品,尤其是一线奢侈品及在国内知名度较高的高端品牌,其实有很多海外直邮的“买手网”。

  这类“买手网”的经营主体不一定是大规模的电子商务公司,可由于采买量高于个人,以及与品牌的购买关系,能够拿到一定的折扣。这些由欧洲当地企业和团体经营的“买手网”此次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不仅页面有中文提示,开通针对中国的满额包邮业务,更可贵的是在11月11日前后,输入提示的折扣码,就能享受价格直接减免,且只有网站IP地址定位于中国内地和美国的消费者才能参加优惠活动,中国香港地区、英国等欧洲国家反而不能参与,其推广账号甚至打出“海外让中国来代购”的标题进行宣传。

  除“买手网”外,荣女士也提示,部分美国电子商务平台及中国电子商务平台海外购频道也会选择在中国知名度较高、受众广的欧洲品牌进行销售,如果觉得欧洲直购过程比较繁琐,可以选择这些平台,既能享受折扣,支付和邮寄也更熟悉和方便。

  据悉,就在“双十一”前夕,美国亚马逊宣布其在中国的平台正式开启欧洲馆,上线来自欧洲各国如英国、法国、德国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欧洲大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