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腐有机废弃物氢甲烷联产关键技术

  • 发布时间:2015-11-11 02:34:0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技术

  所属领域:新能源

  单位名称: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成果简介:该科技成果由国家863计划“高浓度有机废弃物干发酵连续产氢产甲烷新工艺研究”项目支持。成果以易腐有机废弃物为原料,总有机质能源转化率达70%。技术工艺生产的生物燃气品质高。基于分别对产氢和产甲烷两相厌氧发酵的过程参数控制,系统的产氢相氢气浓度可达59%,且气体中未检测出甲烷成分;而产甲烷相的气体中,甲烷的体积百分数达到了78%。该成果在生物质有机废弃物两相厌氧发酵过程的工艺、装置以及制氢和氢电联产等技术延伸方面,均申请并获得了发明专利,而且成果完成方在多年的研究开发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相关工艺设置、参数优化、细节调控等方面的数据和经验,使成果的具体实施达到最优化效果。

  成果先进性:性能指标在“氢气浓度、池容产气率、甲烷含量”三方面优于国外同类先进技术;而在“原料产氢率、原料产甲烷率、能源转化率”三个方面与国外同类先进技术的指标相近。两相分离的实现不仅可以提高产甲烷反应器中污泥的产甲烷活性,提高整个处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处理效果,还可有效地解决酸积累的问题,提高有机物的能源利用效率,对于易腐有机废弃物处理具有明显优势。

  成熟度:09

  系统级:产品实际通过任务运行的成功考验

  市场分析:我国每年的易腐有机废弃物超过1.5亿吨,主要来自物流园、批发市场以及百姓生活,可制备生物燃气约90亿m3/年,可转化生物天然气约54亿m3/年,销售收入超过240亿元/年(不包括政府补贴和减排收益等)。该技术适合于在农业生产生活相对集中的广大农村地区和生活有机废弃物产生相对集中的城市进行推广利用,符合国家鼓励发展清洁能源的方针政策,满足国家治理环境的大势所趋,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商业模式分析:该成果主要应用于大中型生物燃气工程,主要通过BOT方式建设和运营,其价值链联通一二三产业,涵盖农业、林业、制造业、能源生产和供应业以及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致力于推动基于生物制造的产业新模式——生物天然气产业模式。

  拟采取的转化方式: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

  资金需求额:300万元

  融资用途:产品研发;市场开拓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