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河奇峡让珠三角大开眼界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9:5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我市旅游部门先后走进深圳、广州和珠海举行以“重走丝绸路畅游母亲河”为主题,的兰州旅游宣传暨项目招商推介会,旨在依托珠三角市场,宣传推介兰州独特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强化和提升“中国西北游相约在兰州”的影响力,促进兰州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深圳举行的兰州旅游推介会上,当中山桥、太平鼓、羊皮筏子、三炮台、黄河奇峡……亮相推介会时,与会者大开眼界,纷纷被壮美雄厚的黄河文化所吸引。这些极具兰州文化特质的元素让与会者赞叹不已,被时尚、浪漫和醉人的兰州所震撼。曾经一位到过兰州的林先生坦言,“没想到,兰州的变化如此之大,让人眼前一亮,有机会一定要再带着家人走进兰州,感受黄河之都。”

  兰州市委副书记李森洙在致辞中说,兰州与深圳虽远隔千里,但在“一带一路”战略中都承担着重使命,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望,特别是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共同点。兰州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仅给游客带来别样的体验,也为关注兰州、支持兰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广大企业家,带来了无限商机和广阔空间。兰州真诚地期望更多的人来兰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表示,近年来,从深圳走进兰州、走进西北的人越来越多,此次推介会展示了兰州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资源,具有大气雄浑的特点,深圳具有白浪沙滩、碧水蓝天的特质,两地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两地旅游部门的交流交往有利于增进彼此了解,使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

  深圳好运通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新澎认为,以兰州为代表的西北旅游市场,在珠三角地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作为旅行商来说,也要顺应市场需求,加强与航空公司的合作交流,优化深圳—兰州航线,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的便利和优惠,使其感受黄河之都,体验绚丽甘肃。

  兰州成为外地旅游推介热门地

  今年以来,来自从重庆、四川、山东、山西、云南、广东、广西、福建、内蒙古等地的旅游部门也纷纷走进兰州,推介当地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旅游宣传与推广已被业界所重视,兰州也因此成为外地旅游推介的热门地。

  其实,这一方面得益于兰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兰州周边多彩厚重的旅游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使兰州迎来了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注意到,今年,地处珠三角腹地的广州、佛山、肇庆三市以“多彩广佛肇,岭南真味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强化区域旅游合作,提升“多彩广佛肇”整体旅游形象,向兰州广大市民推介丰富多彩的广佛肇三市的主要旅游资源及特色旅游产品,宣传和推广岭南文化。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和丽星邮轮(香港)有限公司(广州)代表处联合组织丽星邮轮带您舒适看世界兰州推介会,此次推介会以“全新精彩航线,带您舒服看世界”为主题,向兰州旅游业界推介邮轮旅游。这也是丽星邮轮首次走进兰州,兰州对于外地旅游者的地位和作用可见一斑。

  对此,肇庆市旅游局局长张丽文就坦言,今年“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火”了,实际这也是大多数人所向往的线路。走进兰州,不只是看黄河,而是要感知黄河之都的历史与文化,以寻求兰州与广佛肇三市之间的新商机,以此促进和带动彼此文化的共融和旅游经济的发展。

  那么,兰州靠什么来吸引游客,促进本地旅游产业的发展呢?在今年的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期间举办的陆海丝路旅游文化高峰论坛上,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推进旅游饭店星级标准、景区质量等级标准、旅游基础设施标准等标准化技术方面以及政策沟通方面,都应该充分交流与合作。而兰州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应该与沿线国家及城市共同打造特色丝路文化旅游,深挖兰州的文化底蕴。

  在此次论坛上,邹统钎还形象地用“肠胃”和“心脏”的关系来比喻兰州的旅游定位。他认为,兰州作为丝路节点城市,应该强化旅游枢纽功能,而不要一味强化旅游目的地功能。不要拼命开发景区、开发景点,我们要侧重“心脏”的发展,不要只做“肠胃”。邹统钎认为,兰州应该与张掖、天水、敦煌等其他地市紧密合作,大力开发交通等旅游集散设施,先将游客集中之后再输送到其他地方,以此带动兰州的旅游发展。

  兰州文化亟需精细打磨

  “请进来,走出去,相互借鉴,互利共赢”是旅游宣传推介的真谛。就在众多外地旅游者纷纷走进兰州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深圳、广州等地在经济明显发达的同时,在人文资源的打造方面一点也不逊色,已然成了当地颇具声名的休闲旅游景区。

  深圳的世界之窗、大芬油画村、甘坑客家小镇,广州的上下九步行街、广州塔等,在规模,产品定位等方面都是别具一格。这些人文景致不仅彰显了地域特征,而且极具代表性地反映了当地文化内涵,成为业界广受追捧的好去处。但就兰州来说,虽说中山桥、水车园、百里黄河风情线等景观因其极具地域特征而广受关注,但与外地一些久负盛名的人文景观相比,还是相形见绌。难怪当丽星邮轮首次走进兰州时,让业界眼前一亮。尤其是其“48晚南半球邮轮假期”产品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该产品自香港启航,经停三亚、越南、新加坡、印尼、澳洲、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等8个国家和地区,到访22个热门城市,其舒适惬意的基调,不仅可带领游客尽情领略沿线各大城市和港口的风采,还可体验各地缤纷多元的文化,饱览沿途的遗迹与风景。

  旅游离不开文化,文化承载着旅游。就在我们大力宣传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之时,应更多地打造一些颇具人文景观的旅游景点景区,使之与兰州文化相匹配,进而带动兰州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此,中国国家旅游局原巡视员邵春认为,旅游产品必须要向人性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打造自己特有的品牌,做到“人无我有”,才能让更多的游客“欲罢不能、非来不可。”

  我们注意到,就在不久前举行的兰州至吉隆坡航线开通仪式上,省旅游局副局长王富民表示,东南亚一直是我省入境旅游的重点客源市场,直飞航线的开通,构筑了方便快捷的新通道,将更加便利两地游客的出行。航线开到哪里,我们的旅游营销就将跟进到哪里。据悉,我省有关方面近期还将组织省内重点旅游企业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活动,设立甘肃旅游营销代理中心,并与民航部门和航空公司携手加大培育力度,使这条空中通道持续、健康地为两地交往及旅游发展提供保障。

  由此可见,旅游宣传与推介已日渐成了被社会各界所认可,精心打造以黄河奇峡为代表的精品景观,无疑将助推兰州旅游产业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