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忙碌”成为兰州旅游行业新常态

  • 发布时间:2015-07-29 01:33:20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时下,七月流火,一年一度的暑期也为旅游市场平添了一把“火”,以致旅游市场风生水起,进入了旺销时节。那么,当下兰州旅游市场的态势如何,具有哪些特质,呈现出了怎样的态势等方面的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话题。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部分旅行社,倾听了他们对于业界的看法和心声,发现兰州旅游企业可谓是“忙”字当头,旅游景区也是人满为患,整个旅游市场正在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忙碌”成为旅游行业新常态

  “现在是旅行社的旺季,每天都特别忙,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7月20日,兰州青年假日国际旅行社的刘雯这样说。

  其实,刘雯的话基本反应了当前旅游企业从业者的基本状况。因为对兰州来说,虽说旅游天天在搞,但实际真正的旺季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对于旅游从业者来说,也是分外看中,在旅游线路的编排、产品的设计,以及创意策划等方面各显神通,以图抓住这黄金时节赚得金满钵满。

  对此,甘肃西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婉越说,现在正是旅游的黄金期,每天都有大量需要急需处理的具体事务。旅游线路的设计、活动的内容、出行方式的选择,以及房间的安排等等,都是旅行社每天都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倘若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会对旅行带来影响。尽管每天都很忙碌,但妥善处理好每一项事宜都是旅游从业者所必须面对的。可以说,忙碌已在旅行社成为了常态。

  夏令营亲子游大行其道

  那么,旅游市场“暑期模式”主要体现在哪些线路和模式呢?日前,记者从兰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亲子游、夏令营、避暑游等出行模式依然是今年暑期旅游的主要特征。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暑期,市民除传统的沿海、华东、青岛等传统热门旅游线路外,国内线路贵州、张家界、厦门等线路受到市民普遍欢迎。就连甘肃省内的张掖、敦煌、崆峒山、甘南、贵青山,宁夏沙坡头,以及青海门源、青海湖、贵德等地,都是市民亲子游所看重的旅游目的地。另外,三亚、青岛等一些热门的避暑城市也颇受瞩目。据了解,早在上个月中旬,一些热门旅游目的地就已迎来了旅游旺季,每到周末这里的宾馆酒店都是“一床难求”。

  甘肃天河旅行社总经理俞浠涛这样说:“公司的旅游路线较为丰富,几乎涵盖了短线、长线和夏令营等,游玩地点囊括了兰州、青海、敦煌、沙坡头、金川等地。由于暑期旺季外出旅游的人员比较多,部分景点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就会突显,但由于线路设计合理,游客在欣赏沙漠风景后,还可观赏时下正盛开的薰衣草,这也为公司的旅游增添了魅力。”

  无独有偶,甘肃格桑花旅行社的薛馫海在接受采访时说:“公司所推出的暑假旅游主要有沙坡头等亲子游,游玩地点主要是在中卫和张掖。由于目前处于暑假期间,外出游玩的学生比较多,旅游路线比较紧张。”

  据了解,目前兰州旅游市场夕阳红团、夏令营团之外,亲子游已成为主力出游群体,各大旅行社的报名咨询电话中,70%以上的都是关于亲子游咨询报名的。另外,今年热门的“避暑”游线路价格同比未见大幅增长,与往年基本持平,但从目前报名情况看,出游人数同比会有20%左右的上幅。

  出境游成为游客出行新选择

  与往年相比,今年暑假出游除传统的亲子游、夏令营、避暑游等热点以外,日本游、俄罗斯游等出境旅游线路成为今年暑假兰州旅游市场的最大亮点。

  据具有境外旅游资质的旅行社介绍,日本、俄罗斯成为今夏的最大热门。尤其日本全景美食温泉7日游产品,备受市民热捧,目前最早团期已排到了8月中旬。甘肃康辉国旅有关负责人表示,日本游在今年出境游市场中异军突起,成为最大的出境热门线路之一。康辉今年年初推出日本游产品后,乘坐东航航班,全程入住当地4、5星级酒店,到日本旅游成为市民街头巷尾热门谈资。此外,7月中旬开通的俄罗斯7日游产品也受到市民的追捧。欧洲作为经典出境线路,在兰州起止的利好影响下,今年的热度也远远高于往年。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兰州市民生活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游已成为众多

  游客出行的新选择。

  据甘肃丝绸之路国际旅行社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假期旅游旺季的到来,因机票价格的上涨,出境游价格上浮10%以上。一些想出境去日本的游客,还由于旅游配额限制,只能预约到8月20日以后出游,费用也比淡季要高一些。这位负责人还提醒游客,由于各个国家护照办理时间不尽相同,打算出境游的游客要提前办理。如果是跟团出游,在签订旅游合同时,也要具体了解合同的细节问题,并与旅行社做好充分的沟通。

  据了解,随着旅游旺季的来临,机票、住宿、景区门票等也是水涨船高,特别中长线路的价格与淡季相比已全面上调。尽管如此,不少旅行社7月的热门产品已经售罄,目前只能订8月中旬。暑期报名去泰国的游客相对较多,费用在3680元至3980元左右,比淡季时上涨近1000元。

  自驾出行备受关注

  自驾游作为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凭借自在、随意等特点已成为当下众多消费者的新选择。为此,旅行社以此为契机,开发出了具有当地人文特质、符合市场特点的众多自驾游线路。在兰州旅游市场,除了热门的亲子游、出境游以外,兰州周边的短线游也日益火爆。省外线路中最为火爆的当数沙坡头、通湖草原2日游;青海互助门源2日游;省内的巴丹吉林沙漠2日游、冶力关2日游都成为近来咨询、出游最多的线路。此外,省内官鹅沟、嘉陵江、康县阳坝等避暑胜地也颇受关注。

  在此其中,选择自驾游的还不乏一些回家的大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出游。日前,在广东某大学上大二的小李早在来兰前就做好了外出旅游的计划。他说:“今年暑期我打算到西藏旅游采风。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拍些照片,与同学一起去感受大自然的壮美。”“我今年打算与朋友一起带孩子自驾去西藏。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认为开拓视野增长见闻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市民王女士说。□记者张万宏实习生黄远征

  ■消费警示

  外出旅游要“六注意”

  【本报讯】日前,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特别提醒消费者,明白消费,安全出游,选择信誉好的正规旅行社,避免陷入低价陷阱,外出旅游要“六注意”。

  1.正确选择旅行社:不要只看价钱,被“零团费”、“负团费”等低价宣传诱惑,相对于一般经营规模较小的旅游社,因为廉价的背后往往有景点缩水、时间缩水、降低服务质量等行为。有信誉的大旅行社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肯定要强得多,且能调动更多的资源为游客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因此,要查看旅行社的合法资质并多渠道了解其经济实力和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

  2.签订规范旅游合同:把乘坐的交通工具、住宿标准、餐饮标准、游览景点、购物次数、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方式等,要求旅行社事先明示并清晰地记录在合同文本中。交付旅游费用时,一定要求对方出具正式发票或者服务凭证。

  3.旅游购物要谨慎:在旅游景点或旅游行程安排的购物活动中,很多商品存在质次价高问题,特别是一些宝石玉器、珍珠水晶、药材保健品、工艺品等,消费者在旅游途中不要盲目购买商品。

  4.自费项目要警惕:一些旅行社在国内热点旅游线路上,往往会安排一些自费项目,这些项目有些还是重要的观光景点。这是旅行社通过“票价回扣”获取利益的手段,消费者要作好心理准备。

  5.科学合理适度饮食:不要过量或超量贪食地方小吃或特色风味菜肴;肠胃及消化系统不好或有某种潜在疾病者要慎食生食、海鲜及辛辣物品;尽量不要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以免身体不适,影响游程和心情。

  6.依法理性维权: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旅游服务质量问题或旅游纠纷时,不可采取过激行为。当发生纠纷时:一是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二是注意搜集和保留证据;三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