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探索实践“三农”和产业服务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从“千村万户”、“千厂万企”到产业大会再到“基差定价”、“场外期权”、“价格保险”,过去的十年,大商所的产业服务探索不断推进、深入,成为中国期货市场产业服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这些产业服务工作则孕育、生发于大商所油脂油料期货市场的培育和服务。由此也可以说,油脂油料期货是大商所产业服务工作的“萌发地”、“实践场”和引领品种。

  从1997年大商所提出“期货市场要服务于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到2003年大商所致黑龙江省长一封信促东北豆农增收10多亿元的信息服务,再到2004年在大豆品种上的“先卖后种”、推动农户避险服务探索,大商所以大豆品种为抓手,启动和推进着“三农”及产业服务工作。在油脂油料品种链丰富完善的同时,“三农”和产业服务方式也经过不断锤炼并被逐渐固定下来,最终形成了以“千村万户”、“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产业大会等为代表的被市场广泛认可的模式化、体系化的产业服务方式。

  以“千村万户”“千厂万企”为抓手服务产业,夯实市场基础

  由“公司+农户、期货+订单”试点衍生而来,2007年大商所开始推出“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并迅速成为大商所又一产业服务品牌。这一工程的目的是加强对现货企业的拓展服务,通过引导企业对期货市场的利用进而带动农民增收、并以塑料期货上市为契机引导传统石化企业用好期货市场。“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内容包括针对企业的期货市场知识培训、套期保值培训、基差定价模式的推广。至今,除基础的期货市场知识培训外,通过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经营人员和产业链企业培训的方式进行的套期保值培训、基差定价推广等已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独立品牌活动。

  至今,大商所每年都会举办塑料、煤焦钢、玉米和油脂油料等四个不同产业领域的产业大会,相关产业大会均已成为产业交流沟通的高端平台,促进了期现市场对接融合。而与马来西亚衍生产品交易所联合主办的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今年将迎来其第十届大会。

  国际油脂油料大会这一旨在搭建国内外期现交流沟通平台、大力弘扬风险管理理念、推动油脂油料相关企业风险管理理念和技能提高的活动,经过多年努力,现已成为国际油脂油料产业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端品牌会议之一,也成为国内交易所各产业大会中参与人员范围最广、人数最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活动。

  不断创新产业服务模式,成期市产业服务新亮点

  除传统产业服务外,根据市场形势的新变化、新需求,近十年来,大商所不断探索市场服务模式的进一步创新完善,使“基差定价”、“场外期权”、“价格保险”等在业内持续得到推广,为产业提供了更为精准的避险服务模式,并从油脂油料品种推广至其他品种。

  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大商所还在加速筹备豆粕期货期权和以油脂油料品种“仓单串换”为起步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据了解,目前豆粕期货期权合约及有关规则、制度、技术系统、市场培育等工作基本就绪,期权业务系统已经上线;场外市场相关技术系统也已开发完毕,业务模式基本确定。豆粕期权的加速推进和场外市场建设,不仅有利于丰富油脂油料及整个大连期货市场的发展内涵和层次,更将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具有针对性、精准进行风险管理及经营服务的工具和市场,至时大商所产业服务工作也将以此为抓手再上新台阶,市场“三农”和产业、实体经济服务能力也将提升至全新水平!(更多报道见中证网www.cs.com.c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