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兰州黄河利润降近三成 区域啤酒难破地域限制怪圈

  • 发布时间:2015-07-29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关子辰  责任编辑:陈娟娟

  炎炎夏季正是啤酒销售的旺季,然而从中国西北地区啤酒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兰州黄河(000929,SZ)晒出的今年中报显示,兰州黄河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6.46%,利润下降28.44%,几乎近三成。一方面由于高品质啤酒成大众消费升级趋势,进口啤酒不断抢占中国啤酒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受地域限制,区域性啤酒企业难以拓展全国市场。

  上半年业绩下降近三成

  7月25日,根据兰州黄河发布的今年半年度报告摘要显示,兰州黄河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98亿元,而去年同期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下降11.1%。此外,兰州黄河啤酒业务利润同比下降28.44%,啤酒业务实现销量同比下降16.46%。中报还显示,兰州黄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51.58万元,同比下降26.84%。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兰州黄河的产品主要包括啤酒、饮料、麦芽等,其中啤酒营收占比最高。不过今年上半年,其啤酒业务却面临营收、利润双降,利润降幅达三成,表现不尽如人意。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兰州黄河的卖酒能力,它的炒股技能更被市场称道。 今年上半年,兰州黄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0.6倍。

  对于业绩下滑,兰州黄河方面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仍然处于调整阶段,受消费者消费能力低迷所致,加之西北地区上半年气温持续偏低,雨水较多,对其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地域啤酒受制市场进退维谷

  实际上,兰州黄河是晒出中报的首批啤酒企业。尽管其他啤酒上市公司尚未披露2015年半年报,但兰州黄河啤酒业务的下滑还是为行业带来了一丝忧虑。据悉,2014年啤酒业全行业产销量出现24年来首次负增长,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冷夏”。啤酒专家方刚向曾向媒体表示,2014年啤酒产量只是出现了微下调,2015年下滑幅度可能还会大于2014年,且短期之内不会实现逆转。

  业内人士认为,区域性啤酒业绩出现下滑,一方面原因是由于高端啤酒业务被进口啤酒蚕食,此外受地域限制,区域啤酒布局全国其他地域受到较大限制。

  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1-6月,中国累计出口啤酒12277千升,同比减少4.6%。而2015年1-6月,中国进口啤酒却为221730千升,同比增长64%。此外,根据兰州黄河的中报显示,2014年以来,受中央“八项规定”消费限制,对中高端啤酒品种的销售也较为明显。

  相比于国内啤酒的受挫,进口啤酒近年来却如雨后春笋般进入到国内市场。一家德国啤酒代理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来进口啤酒价格较高,如今进口啤酒零关税,价格并不高,甚至比很多国内小麦高端啤酒还便宜,因此越来越受到大众喜爱。

  此外,华夏基石首席顾问谭长春曾表示,“区域啤酒还是有各自的短板,比如市场、内部管理等,如果不做调整,二线品牌发展可能还是非常吃力的。另外,啤酒业不适合远距离运输也成为制约其拓展市场的一个因素。

  借力电商或将有望跳出魔咒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内啤酒企业间的整合完成,啤酒行业正在改变微利时代,而进口啤酒也看好中国市场,进口量在逐年增加。但区域性啤酒企业业绩的下滑也给啤酒行业提了个醒。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一些区域性啤酒将摆脱地域限制,电商将成为其未来的销售渠道之一。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就啤酒发力电商平台曾公开表示,未来五年,啤酒的电商销售能占到行业整体销售10%的比例,接近400亿-500亿元的市场容量,可以说对于个别啤酒企业来说,在啤酒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新的增长点就是互联网销售。

  业内人士表示,啤酒行业过去是渠道为王的营销方式,一些外地的啤酒品牌跨地域市场销售极为艰难,未来随着酒业电商业务的扩大,这些有望被互联网打破。

兰州黄河(0009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