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雁白黄河大桥为兰州新城发展助力

  • 发布时间:2015-10-19 21: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尹登明李年锋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天堑黄河两岸高差133米,跨河大桥怎么建?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雁白黄河大桥项目部在桥梁跨越黄河后,采用螺旋式展线爬升实现了与对岸连接,结束了兰州黄河北岸曾经是“地理死角”、“交通末端”的宿命,该桥成为助力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兰州黄河北岸的青白石,与黄河南岸的雁滩,虽近在咫尺,但两地却彼此孤零零地立于黄河两岸。2012年,兰州市政府为贯彻“新绿色、新空间”的城市发展战略思想,招商引资打造新城市中心,大手笔打造山水园林新城市,用实力和品牌定义兰州品质生活,投资10亿元修建兰州雁白黄河大桥。

  该桥主线全长4034.26米,桥面宽度35米。根据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兰州段的桥梁跨径控制,综合两岸立交设计,确定跨黄河主桥为345米,即主桥一跨飞越黄河。由于北岸与南岸高差达133米,主桥越过北岸后,再以螺旋式展线爬升往北延伸。同时,该桥下穿柳忠高速、兰渝铁路;上跨包兰铁路、北环线;绕南滨河路、盐什公路,南接雁滩、北接碧桂园凤凰小区。

  大桥两个主墩位于黄河河道内,墩身高度18米,设计为薄壁双空心墩,为抗8级以上地震,承台深入河床以下5米。该桥的施工难点是深水承台施工,项目部对比“钢套箱、钢板桩、咬合桩”三种水中围堰施工方案,结合黄河地质状况,以及黄河不同季节水位情况,选择“咬合桩”围堰施工。同时,集团公司将“咬合桩”围堰施工列入科研项目。

  雁白黄河大桥的建设,正在改变着城市的架构和版块,连通南北,使得北岸和南岸协调发展,促进城市扩容,这是黄河两岸居民的福祉,是兰州的幸事。

  据兰州市常务副市长俞敬东介绍,目前青白石与雁滩都处在城市化发展的前沿,是甘肃高新科技工业的高地,雁滩与青白石跨越黄河实现握手,兰州东北部这片经济洼地也将成为兰州新崛起的经济高地。

  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庆华说:“兰州是二十一局集团的大本营,建设好兰州是我们份内的事,雁白黄河大桥主跨连续梁已合龙,我们将按照业主的要求,加快进度实现底建成通车的目标。”

  (尹登明李年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