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质造”深耕母婴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39: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追逐洋奶粉、洋纸尿裤的妈妈们可能想不到,在童装、童鞋等母婴产品的消费上,中国品牌其实占据着绝对领导地位。在近日举行的2015中国母婴峰会上,中国最大的垂直母婴平台贝贝网宣布未来一年将投入5亿元,扶持1000家单月销售额超过100万元的本土优质品牌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母婴品牌强于生产却弱于设计和营销,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展,将有助于消费升级潮中的中国母婴行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人口生育政策的逐渐放开,中国母婴市场取得了几何级数的增长,母婴用品也成为网络关注的热词。在洋品牌牢牢占据奶粉、纸尿裤等产品的情况下,国产品牌的生存状态好于想象。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以跨境和国内品牌的分布来看,绝大多数母婴用品的交易额仍然产生于国内品牌,消费者绝大多数还是使用国产产品。

  “从贝贝网的销售数据来看,用户对洋品牌的消费绝大多数集中于纸尿布和奶粉这一品类。童装、童鞋等相关品类的市场则更多聚拢在中国品牌手中,跨境品牌比例较低。”贝贝网创始人兼CEO张良伦告诉记者,跨境品牌固然对国内品牌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目前来看还是国内品牌销售状况更好。所以,当前国内贸易依然是主流,而跨境电商是很好的补充。

  国产品牌占据足够市场份额的同时,消费升级很快又给母婴行业带来了一波红利。如今,消费升级在母婴行业呈现的特征之一,就是妈妈们不只一味追求低价消费,而是更加注重高品质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面临如此风口,中国母婴品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政府、行业、品牌、电商平台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为“中国质造”的崛起贡献力量。

  张良伦表示,消费升级最大的机会在于“中国质造”,但“中国质造”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中间强、两头弱,即具备良好的生产加工能力,而在设计和互联网营销环节较弱。此外,很多品牌商懂得消费者的需求却不懂得如何与消费者沟通,而贝贝网目前在做的就是帮助用户选好货,控好价,实现性价比的极致,同时协助品牌商获取经济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