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小巨人”如何显身手

  • 发布时间:2015-11-09 05:39: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编者按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当前,我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前景良好,但也面临着不少“成长的烦恼”。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下,科技“小巨人”们能利用哪些资源,借势而为显身手?《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企业代表、管理部门干部和投资人,揭示当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路径。

  在大企业扶持下前行

  不少国内大企业通过投资收购或孵化中小企业等方式,助力中小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11月5日开幕的第22届杨凌农高会上,神州数码董事局主席郭为与多位农业互联网公司年轻创业者的集体亮相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原来,自2014年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全资收购了农村信息化“小巨人”——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后,今年又马不停蹄地将多家实力不俗的中小企业收归“麾下”:今年上半年,投资了“三农”O2O综合服务商——北京东方村村乐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其15%股权;投资了县域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运营商——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取得其40%股权。今年7月,又收购了国内最早开展农业物联网研发和规模化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北京旗硕基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牵到神州数码这只“大手”后,这几家“小巨人”企业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拓宽。在收购中农信达之初,郭为就表示,神州信息将为中农信达提供资金、技术、管理、市场等多方面支持。日后的成效证明,这不是空话。借助神州数码智慧城市业务平台,中农信达获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得以大显身手。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中农信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张丹丹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4年,中农信达农地确权业务版图突破15个省,实现1.42亿元的营业收入,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6倍;今年上半年,签约较去年同期增长2倍,农业业务的规模和市场份额得到快速提升。

  在获得神州数码投资后,村村乐估值上升为2亿元,买卖提和旗硕两家公司的业务也快速增长。伴随着这些“小巨人”们的成长,神州数码在“互联网+农业”上的战略布局更加完善,为自身转型升级点燃了新引擎,真正实现了多赢。

  “我们要让成千上万的小企业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会支持这些企业,他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郭为表示,在神州数码转型做智慧城市后,他们着力搭建平台,组建创客群,通过创新联盟、孵化器、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鼓励更多创业者到神州数码的平台上创业。

  当下,与神州数码一样,我国很多大型企业积极通过投资并购、孵化小企业以及鼓励内部创业等方式,为一大批中小企业搭建了快速成长的平台,培育出很多科技“小巨人”。比如,海尔集团向创客制造平台转变,孵化了雷神游戏笔记本、水盒子等创业项目。仅“雷神”项目去年就给海尔集团上缴了1200万元净利润。腾讯也力争做“中国最大的孵化器”,其开放平台上创业公司总估值超过2000亿元。他们计划3年内累计投入100亿元,扶持100家市值过亿元的创业企业。

  借创业生态发展壮大

  政府部门和科技园区不断强化服务,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推动企业成长

  西安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电连接器行业骨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是名副其实的“小巨人”。然而,这个“小巨人”曾经却有一个头疼的烦恼:因为相关产品需要远送广州进行检测,每年仅花在这上面的运输费就高达百万元,更别说其他人力物力耗费了。得知这个“小巨人”的烦恼后,西安科技大市场的工作人员多方调研,终于为其找到了当地一家能够胜任检测任务的企业。经牵线撮合,两家企业一拍即合,达成了检测服务协议。这个“小巨人”不再为千里迢迢的检测而劳心伤神,更加专注于创新。

  西安科技大市场是西安市科技局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共建的统筹科技资源基础平台,也是西安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组成。为了完善这种生态,西安不断强化资源的集聚。西安市科技局局长问向荣告诉记者,西安在2014年启动了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计划,通过引导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着力培育千家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企业小巨人,带动万家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到2016年,预计累计投入资金100亿元,实现科技企业“小巨人”总数超过千家,销售收入超过千亿元。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成长为年产值过5000万元的科技“小巨人”。

  《经济日报》记者近日从中关村管委会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七成,对北京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0%。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优化创业生态,培育科技“小巨人”,中关村下一步将建立市场化的协同创新机制,支持在京高校院所、领军企业、投资机构建设一批“四众”服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大数据服务交易平台等协同创新平台。

  一些新园区也不断完善创业生态,加速孵化科技“小巨人”。江苏省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工作人员李磊博士向记者介绍说,江苏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Medpark)作为专业医疗器械孵化及产业化园区,自2010年12月份开园以来,已累计引进国内外各类医疗器械企业100多家,总投资超60亿元,产品涵盖外科手术器械、影像设备、齿科器械、植入器械等。“Medpark园内企业主要以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及留学生创办企业为主。目前一部分企业已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正逐步推向市场,预计到2016年,Medpark园内企业产值会有爆发性增长。”李磊说。

  依旧面临多重困扰

  人才、资金、市场等仍是困扰科技“小巨人”的主要因素,需借助合力共同为其解忧

  “那狗”是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一款智能辅助驾驶产品。它拥有多项核心技术,能够实现前碰撞追尾预警、车道偏离预警、跟车提醒、骑线行驶预警、交通事故实时记录、车载3Gwifi车祸报警等功能。调研证明,使用“那狗”的车主发生车祸的概率只相当于其他车主的百分之几。这个极其实用的创新产品在淘宝众筹一上线,首日销售额便高达110万元,一天之内便完成了众筹目标的110%。

  然而,尽管“那狗”大受市场欢迎,公司发展蒸蒸日上,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CEO何崇中也向记者坦言了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很多科技型中小企业一样,我们现在遇到的挑战主要来自人才和资金两方面。创业以来,我们花了很大精力挖掘人才,项目发展越快,人才压力越大。目前我们已跟多家保险公司达成了协议,这意味着我们将在产品大批量制造、汽车大数据平台开发、新产品研发等方面都会遇到资金需求。虽然接触了很多风投,但在融资上还是有些压力。”

  几位科技型企业创业者也向记者道出了他们的困扰。一位生物科技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说:“我们都是做技术出身的,在打开市场、做宣传等方面还是觉得很难,不知从何下手。”另一位企业负责人说:“新产品做出来以后,怎么去找到好的盈利模式,找到市场,也是大考验。”

  来自凯盈海思投资(苏州)有限公司的一位资深投资人告诉记者:“当前,项目创始方得到的帮助主要是资金和一些简单的、流程化的创业辅导,但在如何选合伙人、如何推广产品等方面得到的帮助仍比较少。我们亟须在这些方面对创业者加强引导,帮助他们学会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此外,在融资上,不少创业者心理预期太高,胃口很大,投机心理比较重,都想一下子拿大钱。希望他们能克服这种浮躁,静下心来先把项目做好。”

  李磊说,Medpark园内企业,特别是留学生创办企业普遍科技含量高、技术比较前沿,但这些企业在外观设计、产品注册报批,特别是取得产品注册证后如何打开市场等方面略显能力不足。“为此,Medpark结合园区企业的实际需求,定期开展相关论坛或培训,邀请行业投融资机构、渠道商、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参会,为园内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帮助他们克服这些不足,实现更好更快的成长。”李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