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服务性消费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08 23:31:3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获悉,今年1~9月,北京市实现总消费1.3万亿元,同比增长8.3%;对外贸易总额3142.9亿美元,基本符合预期目标;国际双向投资总额194.6亿美元,同比增长63%,各项指标进度符合或好于预期。

  据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介绍,在消费方面,1~9月,北京市消费市场结构调整加快,体现出服务性消费不断提速,网络零售领跑消费市场,改善型消费增长较快等特点,生活性服务业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

  北京市统计局资料显示,在1~9月1.3万亿元消费总量中,服务性消费5987亿元,占比达到44.7%,增长10.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额)增速4.5个百分点,成为拉动总消费提速的主要力量。

  网络零售领跑消费市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1270.9亿元,同比增长38.8%,占全市社零额比重为17.2%,拉动社零额增长5.1个百分点。这表明便捷的网络零售模式,正深刻影响消费者购物习惯。

  改善型消费增长较快。如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高速增长,北京市商务委监测的10家重点企业通讯器材类商品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25.4%。黄金类商品销售已走出上半年的低迷期开始回暖,尽管受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影响明显,但监测的3家重点企业实现零售额降幅持续收窄,销量回升。

  在推进离境退税政策落地方面,7月1日,北京市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截至10月31日,已有离境退税商店186家。随着政策宣传力度的加大、退税商店数量增加,政策效应加快显现。仅9月份,就开具离境退税申请单172张、销售金额178.2万元;受理离境退税申请79张,金额69.6万元;申请退税金额7.8万元,实退6.4万元。

  在生活服务业方面,北京市商务委全面推进了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社区便民网点建设,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店(超市)、早餐、蔬菜零售、洗染、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代收代缴和再生资源回收8项基本便民服务在城市社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二是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重点在完善促销监管、打击侵权假冒、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加大了执法力度。三是促进流通方式现代化,加快传统商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引导家政、洗染等生活性服务企业发展O2O业务模式。四是强化生活必需品保障体系建设,在推进蔬菜零售网点建设的同时,着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市场,各电商平台销售果蔬农产品同比增幅达50%。五是落实保障措施,设立规模10亿元左右的发展基金,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发展。六是指导相关区县率先推进实施,西城、东城、朝阳、丰台等区明确了本区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表、重点示范建设项目,有序推进社区O2O项目实施。

  另外今年,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务院批复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北京市已与商务部建立了部市合作机制,会同商务部印发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实施方案》。10月27日,国务院发布文件,决定自即日起至2018年5月5日在北京市暂时调整有关行政审批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包括取消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中方控股和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的限制,允许在北京市设立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内地居民出国游业务以及赴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旅游业务。至此,北京市试点的首批11条开放措施涉及的行政法规、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设定的行政审批和准入特别管理措施已调整到位。政策利好充分激发了投资积极性,如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取消中方控股的限制后,一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已开始接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