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利润同比持平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32: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部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近日公布完毕,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6万亿元,同比下滑0.08%,基本持平,较上半年水平出现较大程度下滑。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速高于主板市场。

  利润总额基本持平

  分析三季报的数据,全部上市公司2015年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万亿,同比下滑2.91%,下滑幅度较中报水平继续扩大,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非金融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83万亿元,同比下滑6.85%。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6万亿元,同比下滑0.08%,非金融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6042亿元,同比下滑13.19%。同时,全部上市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9.11%,结束此前连续四个季度改善状况,开始出现下行。从整体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在中报出现一定程度改善情况之下,三季度业绩表现再次陷入低迷。

  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宏观经济基本面恶化是影响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低迷的主要原因。工业增加值增速从年初开始逐渐回暖,到今年6月份增速达到6.8%高点之后开始逐渐下行;固定资产投资仍然处于下行空间之中,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下滑速率更是明显,从6月份增速4.6%水平进一步下行至9月份2.6%水平;加上A股市场股灾的影响,整体经济在三季度出现明显下行。在投资收益红利消失之后,需求仍然处于萎靡收缩阶段,上市公司盈利质量在今年三季度出现恶化。

  盈利质量出现恶化

  第三季度盈利改善较为明显为汇兑收益,主要受八月份人民币大幅贬值所影响。从主板企业可以看出,上证A股上市公司前两季度汇兑收益水平为66.05亿元,到三季报截止期,汇兑收益水平上升至184.25亿元,是历年来三季度上升最明显的阶段。但是绝对数量占比整体利润水平较小,对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同时,汇率波动为短期暂时性行为,不影响长期波动回归均衡。所以,汇兑收益暴增仅是事件性因素,不影响企业盈利质量的趋势。

  2015年前三季度,整体上市公司营运能力继中报之后继续走低,创下历史新低。A股现金流水平出现恶化。由于经济在三季度出现恶化,企业扩张经营动力下降,另一方面,去库存仍然是当前企业主要动作,资金周转放缓,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下降速率快于应收下行速率,从而使得上市企业现金流水平出现一定程度下滑。

  创业板增速最高

  分行业看,非周期优于周期性,成长、消费行业表现稳定。从分行业情况来看,在整体宏观基本面下滑情况下,业绩增速保持正增长的行业仍然集中在非周期消费类行业及成长性行业,业绩较中报水平改善的行业为机械设备、汽车、轻工制造、农林牧渔、医药生物、传媒、通信。

  创业板总体业绩较好,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创业板484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404亿元,增幅达到34%。中小板767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1155亿元,同比增长28%。但是上海主板1071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总额为16777亿元,同比仅增长1%。显然,新兴产业公司业绩增速高于传统产业。

  首席记者 连建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