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现分化 四大行业绩增速垫底

  • 发布时间:2015-11-03 08: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共计实现净利润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中小银行业绩增速居前,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业绩增速垫底。业内人士表示,稳增长政策发力、信贷投放超预期等因素为银行估值提供了支撑,不过上市银行正迎来业绩增速分化的拐点。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北京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居前,分别实现24.48%、16.06%、13.04%、12.26%的增长幅度;同期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低于1%。

  从季报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央行5次降息的影响逐步显现。息差继续下降,银行生息资产出现以量补价状况,不过,银行四季度息差收窄趋势预计将加大。平安证券表示,规模扩张及手续费收入回暖使得银行收入端增速环比中期小幅回升,基本抵消了息差继续下行所带来的影响。

  机构人士表示,经济增速没有明显转暖背景下,业绩和资产质量压力仍会持续,但随着货币政策环比宽松,银行板块相对收益预期正在转好。

  从2015年三季报来看,部分银行对不良资产的防控力度还在加大;与此同时,银行披露的不良数据较上半年有所上升。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1.38%,环比6月末上升7基点(BP)。目前,银行不良压力仍然较大,预判银行业资产质量是否出现拐点难度较大。

  国金证券介绍,三季度不良生成居前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加回核销后不良净生成率分别为313BP、255BP、218BP,而三季度不良生成“最慢”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北京银行、华夏银行和工商银行,加回核销后不良净生成率分别为17BP、49BP、83BP。

  兴业银行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为274.87亿元,较期初增加99.43亿元,公司不良贷款率为1.57%,较期初上升0.47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余额为427.19亿元,较期初增加137.75亿元,关注类贷款占比2.43%,较期初上升0.6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及关注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有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民间借贷、担保链等,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有所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紧张、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数量有所增加;多种因素导致公司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有所增加。目前判断,风险的化解、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尚需时日。(刘国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