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能缴费的“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32:1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普惠金融,普及金融,惠及民生。如何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快捷便利的金融服务?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秉承“普惠金融”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一朵“云”,业务重视一个“小”,敬老捧出一片“心”。

  家庭缴费轻松点击“一朵云”

  今年6月,云缴费与微信合作推出微信生活缴费服务,融入微信社交属性,帮助用户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移动生活+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云缴费是光大银行自2008年开始打造的中国最大开放式网络缴费平台,成功飞入寻常百姓之家。在云缴费平台上,不仅光大银行客户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使用,其他银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可以同步接入,有效节省了加入云缴费平台机构的营销成本、开发成本、专线成本等费用。

  截至6月末,光大云缴费平台已可向客户提供包括水、电、燃气费等生活缴费在内的500项基础便民缴费服务,覆盖29个省、270个城市,服务人数达3亿,合作伙伴一百多家,其中重要合作伙伴支付宝及微信客户较年初增幅超过200%,上半年光大云缴费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近150%。

  据统计,2014年光大银行上海分行云缴费交易资金达60亿元,较2013年同期增长6亿元。目前上海缴费市场除事业单位营业厅自营收费外,上海的个人缴费账单主要由光大银行和付费通下转授权的代理渠道以及银行同业代收。

  此外,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的线下缴费业务也发展迅速,现拥有银联电子支付、喜士多便利、上海好德便利有限公司、上海可的便利店、7-11便利店、伍缘折扣店和安欣生活等20家线下合作渠道。目前,2500家便利门店和6000台POS缴费终端覆盖了上海市各个社区、地铁站、商务楼宇等人流量密集的区域,市区用户出门只要10分钟就能找到光大银行渠道的服务点进行缴费。线下缴费渠道在方便用户的同时也带动了上海分行缴费业务的整体发展,全年共计贡献了30亿元的交易量。

  在业务创新方面,该行与公交卡公司总对总合作开展上海公交卡的充值业务,还与上海移动、上海公交卡以及复旦微电子合作,推出NFC手机公交卡功能全面应用,成为此项业务唯一一家充值代理清算和收单银行。

  资金解渴贷款倾斜“一个小”

  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光大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并取得了较好成效,小微贷款增量处于银行同业领先位置。截至8月30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小微贷款“三个不低于”工作完成阶段性目标。其中小微贷款增速为11.1%,高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小微申贷获得率75%,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据了解,银监会《关于2015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第一时间建立了“横向沟通、纵向协调”的跨部门工作机制,并组织完成了小微监管政策和服务收费自查自纠工作,明确小微不良贷款容忍度,完善不良贷款尽职免责制度,下发了小微企业科技金融和绿色金融等配套制度,设计和开发了绿色信贷风险管理工具,通过“培育客户、创新服务、资源倾斜”等措施,有效规避了小微金融业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难,“轻资产”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更难。近年来,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积极储备优质的科技型企业贷款项目,与上海地区高新产业园区同济科技园、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杨浦高科技园区等高新科技创意产业园区建立合作项目。总行也先后与科技部联合召开多场全国范围的科技金融推进大会,陆续推出了“节能融易贷、科技孵化贷、股权融易贷”等专属产品,并联合天津绿色供应链服务中心率先在国内开发了“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风险评价标准”,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绿色审批通道。

  同时,光大银行大力拓宽合作渠道,扩大与政府扶持基金、保险公司、担保公司等第三方合作范围,建立了与风险补偿基金、财政补贴、税务资信等有效联动机制,通过培育客户、创新服务、资源倾斜等措施,解决小微业务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通过“银保+小额”的组合方式,加强小微企业授信风险管控,逐步形成了银保渠道系列产品体系,创新推出了小额银保1号、2号产品,加大对标准化小额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不仅从银行内部解决了业务操作流程长、风险资产占用多的问题,还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担保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的融资难题。

  关爱老人注重细节“一片心”

  走进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营业大厅,会发现敬老贴心服务体现在各种细节中。各支行网点配备老花眼镜、放大镜、医疗箱、轮椅、老年如厕扶手、爱心专座、爱心专窗等,服务老年客户。同时在网点醒目位置公示敬老服务专员及各类便捷措施,主动询问老年客户需求。在敬老服务错时时间段,由敬老服务专员引导客户至敬老服务专窗,优先为老年客户办理业务。

  2014年起,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将关爱老年客户群作为普惠金融的抓手,积极参与到“上海银行业百家敬老服务示范网点评选”等一系列活动中,目前辖内共有八家支行(分行营业部、外滩支行、奉贤支行、徐汇支行、淮海支行、嘉定支行、闸北支行、江宁支行)荣获上海银行业百家敬老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为让员工了解和尊重老年客户的金融消费特点,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制定了《敬老服务培训计划》,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营业网点老年客户群服务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员工学习体会,着力提升敬老服务水平。针对老年客户群体及特殊原因的业务需求,该行还要求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妥善应对,做好柜台延伸服务,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各示范网点还开展了各类情景演练,以便在应急事件发生时,能更好地保障保全老年客户的人身财产安全。

  为提升老年消费者对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识和理解,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经常开展反假币、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活动,引导老年客户了解和掌握自助设备、银行卡的安全使用知识和操作手段,提高老年客户金融认知。今年以来,该行相关网点积极与社区街道、居委会结对,参与关爱老年人公益活动。奉贤支行行长带领支行志愿者看望独居老人,给老人带去日常生活用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与老人聊家常,排解其心中的孤单;外滩支行将每月10日定为敬老服务日,走进社区服务老人;徐汇支行建立老年客户情感热线,主动倾听老年客户的心声。孟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