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起骗捐案透支信任引爆众怒 慈善法草案拟禁个人募捐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28: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0月中旬,一则“女子犬口救童,自己被恶犬咬成重伤”的新闻引起社会关注。伤者李娟男友张宏宇随后发起的募捐异常顺利,短短十天募到80多万元。然而,舆论迅速反转,调查发现“犬口救童”被证实是张宏宇为骗取捐款而编造的情节,李娟实际是在张宏宇的狗场喂狗时被咬伤的。最终张宏宇因涉嫌诈骗罪被刑拘。

  而当初毫无疑虑地将钱款捐出的爱心人士,则踏上了艰难的维权之路。个人网络募捐引起的争议与骗局,仅在2015年就多次上演。

   组团维权本地不立案

  10月19日早晨,西安的博一女生依米照例在起床后刷起了微博,一条热门微博引起了她的关注:安徽利辛27岁女子李娟犬口救童,而自己被恶犬撕咬成重伤。还躺在床上的依米一边看着显示李娟伤情的配图,一边跟室友感叹:“被咬得好可怜啊!”

  在观看两遍新闻视频、确定报道者是正规媒体后,依米向李娟男友张宏宇的账号汇去了50元钱,并附上留言:“祝愿小娟早日康复!”

  然而第二天,依米就看到了反转的媒体报道,气愤难平的她立即加入了一个名为“喂狗谎称护童骗捐维权”的QQ群。

  “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每个人捐得也很少,包括我自己捐1000块,去公安报案都不会给我立案的,个人维权成本很高,所以我就想把大家聚集在一起,人多力量大,可以一起想想办法,发出的声音也会更有力。”群主熊熊是上海的一名白领,反转新闻曝出后,他发现有很多人都在要求退款,便萌生了把捐款者聚集起来的念头。

  熊熊建了群,将群号发在了热搜微博的评论里。“我进群的时候群里已经有三百多人了,那会儿挺乱的。”依米说,“说话的人太多了,具体谁牵头都没定。”

  熊熊工作很忙,虽然是他起的头,但他没有太多时间来管理超过五百人的大群,群里秩序一度陷入混乱。“幸亏有几个群友对管理群比较有经验,我给了他们权限,让他们去控制发言、通告进展,这样才没那么乱。”

  在管理员的建议下,熊熊又单独成立了一个小群,有精力出谋划策的人可以加入其中专门商量对策,将群的功能进行分流,维权群的秩序才慢慢好转。在热心律师的建议下,大家的实名捐款证据被陆续收集起来。不料,大家开始向自己所在地的公安报案时,却纷纷被拒绝受理。

  赴利辛报案碰软钉子

  “目前我们都尝试去报警,可是本地警方都不受理,他们只管自己辖区的人和事。难道就没有途径统一受理这类网络诈捐的案件吗?”熊熊说,公安局告诉他们,必须去利辛当地的公安局报案。

  “公安局说不受理异地案件,可我们这些受害人就是本地的,凭什么不能受理呢?”心中虽然疑惑重重,但群友们不得不接受这一现实,转而寻找可以前往利辛报警的代表。

  谢盈辉就是此时站出来的。这位在安徽阜阳任教的老师,不仅自己给李娟捐了400块钱,还发动了身边的朋友同事给李娟捐款2700元,总额3100元。“我捐款的金额比较大,超过3000块,已经达到了诈骗的立案金额了,并且很多人都是外地的不方便,我是本地的,所以大家就请我去利辛帮大家问一下。”

  10月23日,谢盈辉赶到了利辛,当地警方告诉他,第一批被骗的张宏宇的朋友已经在前一天报案,不需重复立案。

  当谢盈辉问起退款情况时,警察回答他:“如果款项能追回,我们会发函通告全国县级以上公安局,当地捐款人拿着自己的捐款凭证去登记,然后就等着领钱吧。”款项能否追回,警方并未给予保证;会在什么阶段退款,警方并没有明确回复;对于众多捐款人是否需要在现阶段向利辛警方主动提供书面材料,警方也未置一词。

   赔本也要讨回善款

  “我跑利辛两次,来回的路费、油费就有四五百块钱了,以后肯定还得再去。也耽误了我一些时间,我是老师,为了维权很多课只能请同事帮忙上。”谢盈辉为维权付出的成本已经超过了他捐出的金额,但他仍坚持不能姑息这种蓄意的诈骗行为。

  “一开始也不是非要把钱要回来,因为当时只知道他捏造了救小孩的情节,我们觉得可能他家里条件真的不好,不得已才骗人。后来知道根本不是这样。而且张宏宇在医疗费问题上也说了谎,他在媒体上公开说他已经花了50万,还需要50万。事实是他只花了30万,后续治疗费顶多需要20万。他这是恨不得把李娟下半辈子的营养费都让大家买单,这很明显已经有诈骗的意图了。”

  而厦门姑娘小雨的遭遇更让谢盈辉气愤。“小雨捐了300块,又错把三万两千多块的公款打到张宏宇账上去了。她联系张宏宇,张宏宇承诺查证后就退给她,但是之后就失联了。”小雨为讨回公款,与姐姐一起前往南京军区总医院李娟的病房蹲守,最后张宏宇托自己的朋友只退给小雨三万块整,最终小雨自己倒贴上六千多块的路费。

  “大家的态度跟金额大小没有关系,群里有个姑娘只捐了0.91元,但她也坚持必须要回来。” 熊熊说,这件事情已经严重透支了公众的善意和媒体的信任,影响太恶劣了,“如果不追究,那谁想搞点钱,就都来编个故事撒个谎,以后就没人捐款了。”

   杨某借天津港爆炸骗9万多

  捏造事实骗取善款,在今年并非张宏宇案一例。

  “8·12”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广西女子杨某谎称父亲在爆炸地附近工作,已经失联;8月13日晚10点半,杨某发布长微博,称在医院里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包括谷大白话在内的多名知名博主对这篇长微博进行打赏,作家张嘉佳甚至表示要帮小姑娘出学费、带她去看最爱的拜仁的球赛。

  打赏连夜进行,而细心的网友却发现杨某的说辞与行动疑点重重:杨某声称自己是天津人,而微博中的种种痕迹则显示她是广西防城港人;在网友提出质疑后,杨某开始删除这些痕迹。8月14日9点38分,微博管理员宣布冻结杨某的账户和通过打赏收到的款项。

  “钱早就已经退回来了,微博官方通过支付宝退的。”曾于14日凌晨发文质疑杨某骗捐的博主董锤锤透露,因为及时冻结钱都还在微博账户里,微博官方在向警方确认退款不影响案件侦办后,于8月18日将款项全部退回。

  据《检察日报》报道,杨某通过那条长微博一共获得了3856名微博网友的“打赏”,总金额为96576.44元人民币。“钱一旦进了骗子账户,那就难要回来了。幸亏钱还没到她手上,不然我们也得维权去讨这个钱。”给杨某打赏了100元的小渠说。

  慈善法草案拟禁个人募捐

  熊熊统计发现,维权群里有300多人是捐过款的,总额已经超过了8万元。谢盈辉说,大家已经决定,如果钱讨回来,将成立一个基金,将来捐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个人。

  “我们现在就是担心张宏宇不会被提起公诉。”张宏宇已被刑拘,仍未有进展传来,谢盈辉从朋友处打听到一些小道消息,不由得忧心忡忡:“怕这事儿不了了之,不过即使不公诉,我们也会提起民事诉讼来要这个钱。”

  谢盈辉说,希望法律和相关部门能保障爱心人士要回这笔钱:“这次我们被骗捐了,如果钱能要回来,下次再碰到有人募捐我们还会捐。如果这次要不回来,那我们会很心寒的。”

  10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被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草案规定,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不得采取公开募捐方式,但可以与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开展公开募捐。

  曾是南京脊索瘤女童捐款维权带头人的小美对草案的一刀切颇不赞同。2015年6月,南京脊索瘤女童父亲柯江欲卖房救女,热心网友向其捐款646万。但随后,由于柯江在善款使用上不谨慎、不公开,部分网友将此次募捐定性为骗捐,要求退回捐款。小美曾代表这批人前往南京报警,最终警方认为不构成诈骗。

  “法律对个人募捐有约束我们是愿意看到的,因为每个人在面对巨额捐款时都可能有私心,这是一个普遍的错误。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个法规去约束,这就是我们维权的目的。但《慈善法》直接禁掉让我不知道怎么评价。”小美说,公益组织的募捐是有门槛的,不是所有求助者都能得到公益组织的帮助与合作,如果把个人求助的路堵死了,总觉得法律少了点弹性和人情:“应该允许个人去求助,只是必须在规范的框架之下。”白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