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前三季上市公司业绩微增 证金系持股市值1.26万亿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25: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披露工作已于10月31日正式落幕,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整体营收及业绩增速也出现明显回探。数据显示,两市2800家上市公司(可比口径)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计21.16万亿元,同比微降2.53%;合计创造净利润1.99万亿元,同比微增1.46%;不过在剔除金融板块和“两桶油”后,上市公司净利润则同比下滑了14.32%。此外,证金系持股情况也基本明晰,截至三季度末合计持有1366家上市公司股份,持股市值达1.26万亿元。

  股市在经历了三季度的剧烈震荡后,证金系持股情况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三季报上市公司股东榜中,证金系三季度共买入1366家上市公司股票,将近两市公司总数的一半,剔除中央汇金在工农中建等七只金融蓝筹的原有持仓外,证金系9月30日的持股总市值为1.26万亿元。其中,证金系三季度建仓规模最大(市值超过300亿元)的公司有:中国平安,建仓市值约623亿元;中国银行,约385亿元;中国中车,约308亿元;工商银行,约300亿元。

  从持仓上市公司构成来看:沪市公司有561家,证金系持股市值达9641亿元,占绝对多数;创业板公司217家,证金系持股市值415亿元,建仓规模较大(市值2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东方财富卫宁软件长盈精密机器人等;中小板公司355家,持股市值963亿元,建仓规模较大(市值20亿元左右及以上)的公司有国信证券西部证券达安基因大族激光金风科技九阳股份美邦服饰四维图新大北农等;深主板233家,持股市值1593亿元,建仓规模较大(市值40亿元左右及以上)的公司有平安银行万科A广发证券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

  由于身份的特殊,证金系在本轮投资中的成绩单备受关注。虽然证金公司所投资的每个个股的具体成本较难预估,不过,结合相关个股单日成交量及所处价格位置,加之证金公司维稳股价的职能属性(轻易不会追高),则可粗略判断,证金公司个股买入行为应主要集中在7月7日至9日区间之内,其对应的投资盈亏亦可由此估算。在证金系入股的1366家公司中,截至9月30日,已有693家公司的收盘价高于7月7日至9日的均价,占比超五成。虽然此后证金系是否离场目前不得而知,但是从股价来看,截至10月30日收盘,已有1113家公司的收盘价高于7月7日至9日的均价,占比达到81%。

  关于三季报的整体情况,A股上市公司作为经济晴雨表,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已在多项财报指标上有明显体现。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280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有2337家盈利,其中48.64%公司盈利增长,30.89%盈利减少,3.93%扭亏;此外,463家公司业绩亏损,亏损比例为16.54%,较上年同期11.79%的亏损比例有所扩大。

  从业绩来看,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计21.16万亿元,同比下降2.53%,对比半年报情况,当时2800家上市公司的营收同比微降1.04%;前三季度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1.99万亿元,同比微增1.46%,而上半年合计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为8.66%;在剔除金融和“两桶油”后,差距更为明显,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4.32%,上半年的对应数据则为同比增加6.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