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推出村淘App 迎接“双十一”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3:3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巴巴村淘合作人卯小辉是甘肃陇南市成县人,他每天要开8小时车,奔波送货。在成县崎岖的公路上开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的家人每天都在担心他的安全。卯小辉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每当他在悬崖峭壁间行驶时一想到村民们拆开包裹的情景他就打消了要放弃的想法。“中国有7亿农民,50多万个行政村,为这样一个群体实实在在地去做点事情,是不容易的,也是最有意义的。”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在10月27日举行的阿里巴巴农村战略发布会上说,对于整个农村战略,阿里巴巴更多是用公益的心态去做一项民生工程。

  村淘App帮老乡过“双十一”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当天宣布农村淘宝将首次加入“双十一”。为了方便村民抢购“双十一”爆品,农村淘宝还特意推出了村淘App,村民可以通过合伙人引导下载。

  据了解,该客户端有两个功能,一是把村民和农村淘宝合伙人连接在一起,让没有银行卡不能绑定支付宝的村民也可以方便网购。二是所有爆款商品的活动页面会被同步到手机上来,让村民主动获悉促销信息,也方便农村淘宝合伙人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App和村民实时沟通,协助村民选购心仪的商品。

  阿里巴巴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介绍,农村淘宝组织了一大批在农村有切实需求的商品作为爆品,在线上线下进行互动预热。

  目前,各地的农村淘宝服务站已经贴出了各种预售商品信息,还有在镇上穿梭的“双十一“广告车。“在农村淘宝‘618’年中大促时,很多村民在服务站熬到凌晨抢购商品,家电类目24小时就销售12000多台大家电,按当时的村点数量来说,平均每个村点10余台。”孙利军表示。

  一年覆盖6000余村点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自去年10月在浙江桐庐开出第一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后,一年内已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6000多个村,发展了近万名返乡青年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今年,这6000多个村点覆盖的几十万村民将首次参与到阿里巴巴的“双十一”狂欢中来。阿里巴巴去年正式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并承诺三年内拿出100亿,在中国1000个县、10万个村子建立农村电子商务体系。

  吴敏芝表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返乡创业:“目前全国收入过万的村淘合伙人已经有10多个,5000元以上的合伙人比率接近10%,全国平均值接近3000元。我们希望可以给这些年轻人一个舞台,只要他们有愿意服务农村的冲动,有经销的头脑和眼光,我们就可以为他们搭好桥梁,一头服务好农村,一头服务好城市。”

  孙利军透露,阿里村淘未来3年要培养20万村青年回家创业,通过农村淘宝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加速城乡一体化,为实现现代化、智能化的“智慧农村”打好基础。“下一步,农村淘宝要依托阿里巴巴大平台的优势,实现全景落地项目。阿里旅行、阿里健康、阿里通讯、特色中国、1688、蚂蚁金服等阿里旗下17个事业部,只要能够在农村上面为农民服务的,都要通过农村淘宝这个航空母舰的大平台落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