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辛利军:京东不会要求品牌“站队”

  • 发布时间:2015-11-02 12:33: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17日,京东集团与腾讯集团共同宣布推出全新战略合作项目——京腾计划,双方将拿出最强资源和产品打造名为“品商”(Brand-Commerce)的创新模式生意平台。在刘强东和马化腾这次握手后的一周,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采访了京东集团副总裁、服饰家居事业部总裁辛利军,他向记者介绍了“京腾计划”的缘起、内容和目标。

  企鹅与金属狗的更深合作

  “双十一”前夕,京东集团副总裁、服饰家居事业部总裁辛利军在京东集团总部新大楼里接受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采访,他递上的新名片上的公司邮编是“101111”,不知道这个邮编与“双十一”之间的联系是直接的,还是只是一种巧合。但是,辛利军告诉记者,这次与腾讯的合作选择这个时间对外公布,与“双十一”并没有直接联系。“主要是刘强东和马化腾二位的时间能凑到一起不太容易。”辛利军苦笑着说,“‘京腾计划’对‘双十一’肯定会有促进作用,但这是一个长久的大计划,不会只针对某一个阶段。京腾计划会对合格的品牌商家进行长期的补贴和优惠,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实际上,在本次“京腾计划”对外公布之前,腾讯就已经是京东最重要的股东了。早在2014年3月,腾讯与京东就联合对外宣布,腾讯入股京东15%。而双方的合作也早已展开,腾讯将QQ网购、拍拍的电商和物流部门并入京东。腾讯向京东提供微信和手机QQ客户端的一级入口位置及其他主要平台的支持。

  既然双方的合作已经如此密切,“京腾计划”又意味着什么,它又是缘何诞生的呢?辛利军告诉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由于京东的快速成长,引起了友商的注意,不过不同于其他平台,来自商家的发展需求和对行业的深刻理解驱使我们提供一套1+1>2的共赢解决方案,而不是去逼迫商家站队。因此我们有意识地加大了与腾讯的合作力度,让京东的开放平台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

  辛利军告诉记者,其实在京东服饰家居事业部的品牌商家与腾讯之间有很多可以对接的需求。比如经常会有品牌商家找到辛利军,想通过腾讯平台做些宣传。“在朋友圈投放广告甚至被认为比在央视投放广告的效果还好。”辛利军说。

  腾讯不仅是品牌商家最看重的流量入口、广告平台,更是大数据的来源。在“京腾计划”出现之前,京东和腾讯间虽然开放了入口——比如可以在微信“发现”中的“购物”里直接链接到京东购物,但并没有将两家的数据打通。

  商家受益得实惠

  互联网服装品牌茵曼是京腾计划的受益者,其品牌创始人方建华对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表示:“最看重京腾计划结合大数据做的深度营销。”“目前手机QQ月活跃用户为6.27亿,微信月活跃用户6个亿。”辛利军认为,这几乎覆盖了中国全部移动互联网用户,他们的用户黏度极强,将京东用户的购买数据和腾讯用户的行为数据打通后提供给品牌商家,将为商家带来更精确的营销机会。

  茵曼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在“京腾计划”的助力下,今年10月,茵曼的日均UV(独立IP访问)增长了252%。方建华表示:“腾讯提供用户属性数据和媒体流量数据,再结合上京东购物行为数据,为茵曼提供数据分析报告,茵曼基于用户画像和关系链挖掘相似用户,扩大受众展示相关广告,匹配京东站内资源,可以更好地进行深度营销。”

  双方能为商家提供的还不止于此,辛利军介绍说:“我们已经上线的服装O2O服务未来可以实现让消费者在SELECTED、ONLY等服装品牌购物时,数据后台将自动关联京东派送站和品牌线下店,发挥京东的物流优势,优化门店库存,帮消费者把服装送货到家。”而更多数据以及用户行为分析的共享无疑为深度挖掘潜在用户需求、巩固品牌黏性带来更多想象。“我们非常感谢与京东、腾讯的合作,尤其是在京东微信购物的项目上,2014年后半年仅仅6个月的时间,我们在微信购物的成交额超过了两亿元。”丹麦绫致时装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管理合伙人、创始人DanFriis说。绫致集团旗下有ONLY、VEROMODA、JACK&JONES、SELECTED等国际服装品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