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时代下的独角兽

  • 发布时间:2015-10-29 22:33:0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互联网时代,不少名词被赋予了新的含义,独角兽就是其中之一。它诞生自美国硅谷,用来指在新一轮融资时超过十亿美元的创业公司。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大潮席卷下的中国,独角兽是每一个创业公司都希望被冠以的名称或达成的目标,因为它意味着成功的走向和发展的未来。

  而如何定义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在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哪些支持?由B12主办、亿欧网联合主办的“上海互联网创新大会——谁是未来的独角兽”邀请了包括峰瑞资本李丰、熊猫资本李论、经纬中国黄云刚、红杉资本柯烨乐、青松基金亓骥才等30名上海最活跃的投资人以敏锐的眼光和深邃的洞察力进行了解读。

  投资人们认为,独角兽是一个大势涌动的商业逻辑,对于每一个创业者都可以说是一种成功观。在互联网的热潮中,独角兽企业并不稀缺,但成为独角兽企业一定不是靠单纯的估值,它要有影响力、有市场,能制定行业标准。而在独角兽企业的成长过程中人才和资本是非常重要的养料。

  10亿美元不等于独角兽

  尽管一开始独角兽企业的定义是通过数据说话,10亿美元的融资额是一个门槛。但在线性资本投资团队的李悦晨看来,现在已经不能再这样等同了。“我觉得独角兽只是一个概念。在互联网的热潮里面,有超过80家的世界范围内的独角兽,所以它今天可能已经不是一个非常难找到的稀缺的企业了。”李悦晨定义独角兽不再以估值作为衡量标准,她更看重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内是否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够不断地创造商业价值,而且排在有爆发性的行业的前端。

  中路资本天使投资人林裕尧对李悦晨的观点表示认同。他表示,独角兽只是当前资本市场外部环境对一个公司的估值判断。“我心目中的独角兽,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要对得起这个估值。能够保持持续性的增长,而不是已经增长到天花板。”

  而谈及什么样的公司业务具备成长为有影响力的独角兽、可以创造商业价值,经纬中国副总裁黄云刚最看重的是效率。“滴滴、快的以及饿了么的融资,经纬都有参与,衡量这些企业的价值,就是看它们给这个行业带来的效率提升有多大。此外,梳理一下国内外几十亿美元的公司几乎都集中在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企业服务等领域,所以我认为以共享经济为代表的企业从估值上和对社会创造价值都是最大的,最容易出现独角兽企业。”“独角兽在我心里有一个很重要的维度,就是在做基础服务。”盈动资本合伙人蒋舜则表示,“马云曾说,我不是在做电商,我是在做电商的基础服务。所以只有基础服务才能够延续最长的时间,维持在时间维度上的长久性,保持持续的独角兽的光芒。”

  什么环境更适于独角兽

  因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在外滩,所以上海是否具有在互联网时代培养独角兽企业的环境也成为投资人们热议的话题。

  虽说近代以来上海一直屹立于中国发展的前端,是中国最具创新实力的魅力之都,海派文化滋养下的上海崇尚多元,讲究腔调,但互联网的草根属性仿佛天生就与腔调无缘。当北京、杭州、广州、深圳早已在这场浪潮下涌起汩汩创业激流,上海一直像一个局外人。

  但对于这些投资人来说,上海尽管没有BAT,没有互联网热潮的浮躁,但上海这座城市早已孕育了大众点评、沪江网、饿了么、百姓网等独角兽。而哔哩哔哩、拍拍贷、银承库、喜马拉雅这些公司,则代表着上海新兴的创新力量,为上海这座被低估的创业之城正名。

  李悦晨在来上海工作之前,工作地点是在美国的硅谷。那里一直被认为是风险投资的起源地,那里的企业也被认为是互联网行业的标杆。她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在硅谷街上随便一抓就是程序员,人才丰沛。“人才对于创业企业还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硅谷有完整的生态链,支撑企业上下游的发展。可能碍于上海的商业化已经很成熟,具有突破性的一些商业模式不是特别容易诞生,其互联网生态也并不像北京、深圳、杭州一样有影响力的公司存在,所以还有更多可以发展的空间。”

  但在黄云刚来看,他对上海人才的保有量还是肯定的。“上海有70所高校,人才很充沛。只是上海的互联网企业还是蛮低调的,包括盛大之前的一些员工现在也在发挥着很好的作用。但我认为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发展除了人才,还要关注资本的热度,当你要做大的时候,需要跟这些资本去进行接触。”

  熊猫资本创始人李论认为:“2013年后,上海的巨头公司会越来越多。正是因为上海创业者很扎实,他们知道什么叫不浮夸,知道怎么样管理自己的欲望。就跟很多基金一样,我们看很多基金动不动说:我这个项目前三年账面回报40倍。现在你投资一个公司估值涨40倍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不知道有没有下一轮。我觉得创业企业也一样,很多公司一开始很热,赚了很多估值,但是它不够扎实,耐不住寂寞,不愿意挑战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而上海和江浙的创业者,从小父母就跟他们说:不要说大话,要踏踏实实。这也是创业的财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