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民意支持率堪忧 日首相继任者花落谁家引热议

  • 发布时间:2015-10-29 10:43: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10月7日,改组后的安倍第3届新内阁正式启动。然而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此次组阁,日本国内各界似乎不无意见。日本主流媒体NHK电视台等不久前曾就安倍此次内阁重组展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安倍新政府“并不看好”,持否定回答的人数远超过支持者数。日本《周刊现代》杂志近日以在东京永田町等地进行采访的100余名新闻记者为对象展开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对安倍政权的评价及下届首相候选人的推荐等问题。据悉,此次调查的受访者均为来自《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经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东京新闻》、时事通信社、共同社等日本各大主流媒体的专职记者,共回收了103份有效回答。

  据报道,在该问卷调查中,来自《朝日新闻》、《每日新闻》等各大媒体的记者纷纷对安倍违反日本宪法精神、不顾民意强推安保法案之举表示不满,指责安倍政府的系列举动导致日本与中韩等周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对安倍明显“右倾”的执政理念心存疑虑。据《周刊现代》杂志报道,作为活跃在日本政界“前线”的专职记者,此次受访者大多与日本政要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和接触,尽管作为媒体人的第一要义是要对受访者持理性中立的态度,但其中还是有半数以上人明确表示对安倍“非常反感”。即使是偶尔与安倍政府站在同一立场的《读卖新闻》,在此次问卷调查中也无一人对安倍本人抱有好感。

  日媒指出,虽然近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稍有所上升,但反对率基本稳定在40%左右并居高不下,因此安倍新政府并非“高枕无忧”,其民众基础实在堪忧。至于本届安倍内阁将于何时“寿终正寝”,《周刊现代》认为,主要由以下三个关键节点决定:首先是2016年夏季的日本参院选举。参加此次调查的记者中有20%的人认为,一旦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败北,安倍就有可能面临下台的风险;如果自民党能顺利通过参院选举,接下来的关口就是计划于2017年提高至10%的消费税。《每日新闻》 的记者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一旦消费税被提高,安倍经济学就显而易见地走向了穷途末路”,安倍政权自然也将面临巨大的考验。此外,安倍新政府的任期也注定与其系列政策息息相关。报道指出,如果安倍决定延期增税,安倍的首相“宝座”或将延续至2018年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实际上,约有40%的受访记者也都认为安倍新政府或将持续至2018年。

  报道称,当被问及“谁是你心中理想的安倍继任者”时,众望所归者之一当属日本现任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来自《产经新闻》和《朝日新闻》的两位男性记者分别表示,“从改善日本与中韩等国的关系的角度来说,奉行自由主义的谷垣更适合就任日本下届首相”。此外,还有约25%的受访者推选日本地方创生相石破茂。《朝日新闻》的女性记者表示:“因为我经常在各个地方采访,所以深知安倍政府对日本地方的忽视。而石破作为地方创生相,经常在日本各大都市及地区进行巡回演讲,从地方支持率方面来看,他应该很有胜算吧。”但在《日刊现代》发起的此次调查中,石破同时也身居“最差政治家”之列,不少人认为,在此前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石破“不识时务”地高喊口号宣传自己,可以窥见其或有“上位”之心。然而尽管内心与安倍“唱反调”,石破最终却并没有付诸具体行动,实在令人“怒其不争”,因此也引发了多方批判。此外,日本前自民党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也拥有大批支持者,有受访者认为,“日本3﹒11地震后,安倍政府空喊喊‘复兴东北’口号而毫无作为,而小泉进次郎却频频出入东北地区进行视察,因此获得民众好评”,而且小泉在政策推行方面也不像安倍一般固执强硬。至于其他首相继任人选,安倍新政府行政改革相河野太郎、日官房长官菅义伟、自民党前总务会长野田圣子等人也都榜上有名。

  此外,据报道,虽然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对安倍其人非常讨厌”,但谈及安倍作为日本首相的政治才能,仍有25%的人认为有值得肯定之处。一位来自《产经新闻》的女记者称,虽然安倍在诸多政策的推进问题上操之过急,但他在“稳固政权、协调党内工作方面确有过人之处”。在核电及安保法案等问题上始终与安倍政府持对立立场的《东京新闻》的多数记者代表也表示,“虽然安倍强推安保法之举完全无视民意,但不可否认的是,安倍最终基本都能达成所愿,因此可以说其作为一国首相确有手段”。

  当然,在对安倍的评价问题上也有不少人强烈的否定态度。《朝日新闻》一位女性记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倍在任期间,日本股市股价虽有所上涨,但普通民众特别是地方人民的生活并未得到改善,从这一点来看,自民党与国民党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此外,还有不少人指责安倍过于“独断专权”,在诸多政策推行问题上完全无视民情民意,使得日本与中韩等周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将日本推向了更加举步维艰的尴尬境地。(实习编译:李若楠 审稿:王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