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析:前首相罕见联名批安倍 日本政坛或生变?

  • 发布时间:2015-08-14 1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4日电据日媒报道,针对正在日本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审议的安保相关法案,五位该国前首相近日纷纷表明反对立场,并向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建议。对此,日本新华侨报网于本月14日撰文指出,

  文章首先指出,这是不容忽视的“非主流重量级”声音。从“发声”的细川护熙、村山富市、羽田孜、菅直人、鸠山由纪夫这五位前首相当今的地位来看,除了菅直人还是国会议员以外,其他四位都已经远离日本政治中枢了。

  他们曾经所属的政党,有的已经消失,有的已经改名,有的虽是现在日本政坛第一大在野党,但与执政的自民党没有相应的对抗力,有的尽管属于执政党,但执政党并不把他当回事情。

  文章称,这样说来,从“前首相”的身份上看,他们属于“重量人物”;从党派以及他们在党派中的地位上看,他们属于“非主流”。这些“重量人物”敢于把“非主流”的声音汇聚之后呐喊出来,本身也是一种意见,更是一种力量,是不容忽视也无法忽视的。

  文章接下来指出,安倍政权为此也将遭受到新的压力。具有个人政治诉求和理念的安倍晋三,在推行“强军修宪”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已经渐行渐远了。看起来,好像没有人能够阻挡“安倍丸”前进了。

  但事实上,无论是日本民意,还是日本的舆情,无论是日本的专家学者,还是日本执政党的内部,都对安倍晋三的做法表示不满、反弹,形成了一种压力。而五位前首相汇聚其中,势必加大这种压力。

  文章称,群压之下,安倍如果仍然继续原有策略,那就会加快下台的速度;如果有所收敛、有所调整、有所放慢,就还有可能占据其位。何去何从,安倍必须作出选择。

  文章最后指出,此举会让日本民众重新认识执政的自民党。2012年年底,安倍晋三能够梅开二度重新出任首相,应该是日本民众在众议院大选中民意表达的结果。但是,安倍晋三在大选中率领自民党高喊“经济优先”的口号,赢取了民心。

  但民众很快发现,安倍上台以后,尽管出台了“安倍经济学”,但真正的心思并没有完全用在经济上,他不但积极践行外祖父岸信介的政治理念,同时也在极力实现其政治夙愿。结果是要把日本民众的子女送上战场,为美国人打仗,成为恐怖主义者的目标。

  文章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民众自然会重新认识执政的自民党以及安倍晋三,会重新反省自己当初的选择。一旦民意变成悔意,日本的政治格局就会改变。而五位前首相的发声,就是在推动着民意的变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