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油价寒冬:沙特现金5年耗尽 科威特收入6成蒸发

  • 发布时间:2015-10-28 17:15: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沙特现金5年耗尽

  即使中东地区也难以承受油价永远维持低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测,在5年或更短时间内,中东一部分产油国将用光现金,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

  IMF估算,仅2015年,低油价就将令中东地区财富蒸发大约3600亿美元。随着油价从去年的每桶100多美元回落至45美元左右,一些中东产油国开始被迫动用压箱底的应急资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石油出口国需要调整收支政策,确保财政稳定。”

  IMF认为,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财政要实现预算平衡,需要油价上涨至每桶106美元;而沙特几乎没给油价连续5年维持在每桶50美元这种情况准备足够的财政缓冲。

  这或许是沙特快速行动着手储备现金的原因。沙特今年早些时候通过发债融资40亿美元。其中央银行过去6个月间从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等资产管理机构融资700亿美元。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算,历经多年巨额财政盈余后,沙特今年经常项目赤字可占国内生产总值20%,而应急资金虽依然高达将近7000亿美元,却在迅速减少。

  英国《卫报》报道,由于油价持续低迷,加之在也门战场投入巨大财力,沙特政府不得不采取一系列经济紧缩政策。报道消息源来自一份沙特政府内部文件。这份文件是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写给财政部长的指示,封皮写着“特急,高度机密”。

  根据这份文件,沙特政府要求:所有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停工,所有人事提拔和任命冻结,包括车辆、家具、电器在内的政府采购叫停,差旅费大幅削减,房补和新的租房合同暂时取消。

  尽管沙特有意削减部分支出,但社会福利和军费支出应该难以削减。

  链接

  沙特王子涉嫌运毒两吨被捕

  黎巴嫩政府官员说,一名沙特王子26日企图在贝鲁特机场运送两吨安非他明,被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并逮捕。这是黎巴嫩警方破获的最大毒品贩运案之一。根据这名匿名官员的说法,事发时,这名沙特王子和4名同伙试图将毒品装入其私人飞机,遭执法人员制止。目前,这5人已被黎巴嫩警方拘留。

  近年来,黎巴嫩和叙利亚毒品制造活动猖獗,这两国也成为向海湾国家运送毒品的“门户”。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东地区安非他明交易呈上升势头,全球截获的这种毒品中,55%来自沙特、约旦和叙利亚三国。

  套现

  没钱!美拟出售8%战略油储

  美国国会山网站发布的一项议案副本显示,美国国会领导人提议,在2018财年至2025财年期间从战略石油储备中拿出大约5800万桶、即全部储备的8%进行出售,以此为一份由白宫与两党议员26日达成、旨在结束自动减赤机制下强制性开支削减的财政预算协议“埋单”。

  彭博社27日报道,美国当前的战略石油储备约为6.95亿桶。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减少战略石油储备的想法没错,但考虑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低迷,出售的时机似乎不理想。

  科威特

  收入6成蒸发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27日要求尽快拓宽政府收入来源渠道并减少公共开支,以应对国际油价低迷带来的政府收入锐减局面。

  萨巴赫当天在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已导致科威特国家财政收入锐减60%,政府下一步将出台新的经济改革措施,希望民众给予理解和支持。“我们必须迅速采取严肃且公平的措施来完成经济改革……收紧公共开支。”萨巴赫说,“任何拖延只会让财政赤字不断增加、推高改革成本。”

  自去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超过50%。这让高度依赖石油出口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各成员国收入锐减,经济增速、商业环境和主权信用评级等指标也面临下行压力。

  目前,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地区主要产油国正通过各种刺激措施抵御低油价“寒冬”,包括动用财政手段和巨额外汇储备、紧缩项目投资规模等。

  对科威特而言,过去16年间,原油出口收入在国家财政总收入的占比高达94%,低油价对其的冲击力度显而易见。科威特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科威特2015财年上半年的财政收入仅为83.4亿科威特第纳尔(约合276亿美元),远低于上一财年同期的151亿科威特第纳尔(500亿美元)。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发布报告称,科威特凭借过去十几年的原油出口积累了大约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即便现有状况持续,这一巨额储备也足够科威特在今后23年高枕无忧。但是,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认为,政府应当避免动用国家主权基金来应对财政紧缺。

  为节省开支,科威特今年年初取消了对柴油、煤油和航空燃油的财政补贴。预计这一措施不久将扩大至电力、水利和汽油行业。闫洁

  预测

  低油价行情 伊朗最多挺10年

  IMF预测,对于伊朗而言,实现收支平衡的油价是每桶72美元,能够挺过不到10年的低油价行情。这一前景似乎比其他邻国乐观,但仍要看西方取消对伊制裁和伊核协议执行的具体情况。知情人士透露,伊朗政府正加紧努力吸引国际石油巨头重返伊朗。由于伊朗先前遭受西方制裁,道达尔、壳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石油巨头已纷纷撤出伊朗市场。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居世界前列,但过去几十年间投资不足、生产僵化,眼下急需获得外国技术和投资。伊朗石油分析师吴拉姆·礼萨·马努切赫里估算,如果伊朗石油工业效率能够提高1%,将可增加4000亿美元的附加值。

  IMF说,伊拉克几无财政缓冲,而且依然缠斗在与“伊斯兰国”的战事中。

  阿联酋能忍30年 卡塔尔25年

  IMF认为,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家对低油价困难期的准备更为充分,因为这些国家趁高油价时期囤积了足够石油收入,可以挺过数十年低油价行情。这家机构说,阿联酋可忍受将近30年每桶50美元左右的低油价。卡塔尔和科威特能维持将近25年。IMF估算,科威特实现财政收支平衡需油价达到每桶49美元。对于卡塔尔和阿联酋而言,这一数字分别是56美元和73美元。

  但是巴林承受不小的财政压力,可能在5年时间内失去所有选项。巴林已经负债运转,已连续数年背负财政赤字。卜晓明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