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IMF把脉:低油价将导致沙特五年内将用光现金

  • 发布时间:2015-10-28 08:12: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卜晓明  责任编辑:王斌

  

  

中东财富今年因低油价蒸发3600亿美元,卡塔尔、阿联酋对油价抗压性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报告预测,在5年或更短时间内,中东一部分产油国将用光现金,包括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沙特阿拉伯、阿曼和巴林。

  沙特赤字占GDP两成

  IMF估算,仅2015年,低油价就将令中东地区财富蒸发大约3600亿美元。随着油价从去年的每桶100多美元回落至45美元左右,一些中东产油国开始被迫动用压箱底的应急资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援引报告内容报道:“石油出口国需要调整收支政策,确保财政稳定。”

  IMF认为,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财政要实现预算平衡,需要油价上涨至每桶106美元;而沙特几乎没给油价连续5年维持在每桶50美元这种情况准备足够的财政缓冲,这或许是沙特快速行动着手储备现金的原因。沙特今年早些时候通过发债融资40亿美元。其中央银行过去6个月间从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等资产管理机构融资至多700亿美元。

  英国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算,历经多年巨额财政盈余后,沙特今年经常项目赤字可占国内生产总值20%,应急资金虽依然高达将近7000亿美元,却在迅速减少。尽管沙特有意削减部分支出,但社会福利和军费支出应该难以削减。总部位于英国的风险控制集团助理总监亨利·史密斯说,鉴于中东局势动荡,“削减社会福利有点政治赌博的意味”。

  低油价伊朗可撑十年

  IMF预测,对于伊朗而言,实现收支平衡的油价是每桶72美元,能够挺过不到10年的低油价行情。这一前景似乎比其他邻国乐观,但仍要看西方取消对伊制裁和伊核协议执行的具体情况。

  IMF还说,伊拉克几无财政缓冲,而且依然缠斗在与“伊斯兰国”的战事中。巴林同样承受不小的财政压力,可能在5年时间内失去所有选项。巴林已经负债运转,已连续数年背负财政赤字。

  IMF认为,科威特、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家对低油价困难期的准备更为充分,因为这些国家趁高油价时期囤积了足够石油收入,可以挺过数十年低油价行情。阿联酋可忍受将近30年每桶50美元左右的低油价。

  卜晓明(新华社专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