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林火恐持续至明年 印尼或诉诸“最后手段”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1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舒怡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尼西亚林火已经持续近两个月,多国援手但仍未能扑灭。印尼负责紧急事务的部长卢胡特·潘查伊坦23日透露,印尼正在准备“最后手段”,一旦事态不好,将动用军舰运走儿童和病人。

  据一些专家预测,这场林火恐怕要持续至明年才能被扑灭。印尼除了向邻国求援,还向加拿大、美国和法国求援灭火。

  【考虑“最后手段”】

  潘查伊坦23日说,印尼把今年林火视为国家灾难,但尚未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印尼方面已经准备6艘军舰和两艘渡船,准备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把儿童和病人先转移到安全地带。

  “我们正在考虑必要情况下能够把儿童转移到何处,”潘查伊坦说。不过,他强调,这将是“最后手段”,非到万不得已不会动用这一手段。

  随着林火继续肆虐,印尼政府可能会先动员居民搬到装有空气净化器的政府部门办公楼内居住,以避开烟霾。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已有超过10万人因林火产生的烟霾患呼吸道疾病。

  印尼每年干旱季均会遭遇林火,但今年林火势头格外猛烈,很可能超过1997年规模,成为“历史最糟糕”。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既能烧出空地,又可将燃后的灰烬用作肥料,但“烧芭”垦荒方式对环境的破坏较大,会加剧烟霾污染。

  【林火仍在扩大】

  印尼本月早些时候向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求援灭火,随后获得这些国家的人员和设备支持。

  潘查伊坦23日说,俄罗斯Be200专业救火飞机在印尼的灭火效果显著,因此印尼政府已经向加拿大、美国和法国求援,希望这些国家再派几架救火飞机。

  尽管多国援手灭火,但印尼林火范围仍在扩大,目前已经从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进一步蔓延到巴布亚省。印尼方面原本期望11月降雨帮助扑灭大火,但是一些专家预计,林火恐怕要持续到明年。

  往年,印尼林火所致烟霾主要影响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但今年的烟霾已经扩散至菲律宾和泰国,对两国的航空业和旅游业均带来较大打击。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宣布,将严打“烧芭”垦荒方式,不会再给种植园企业发放垦荒许可证。

  “当前情况带来严重冲击,(空气质量)达到非常不健康的水平,”维多多说。

  印尼鹰记航空公司说,受林火、烟霾影响,仅上个月便有12万名乘客取消航班,这家航空运营商为此损失800万美元。(杨舒怡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