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林火已持续数星期 预计将刷新历史记录

  • 发布时间:2015-10-04 07:4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警告说,印度尼西亚林火已经持续几个星期,其肆虐程度预计将成为历史上最严重的林火。

  眼下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均被烟霾笼罩,而印尼被一些邻国指责灭火不力。印尼官员表示,希望10月底或11月初能迎来降雨,从而帮助灭火。

  损失惨重

  印度尼西亚每年干旱季均会遭遇林火,但今年林火势头格外猛烈,很可能将超过1997年规模,创下历史纪录。

  美国航天局戈达德航天研究所专家罗伯特·菲尔德本周警告说,印尼苏门答腊岛和新加坡等地的林火及烟霾势头正在赶超1997年的情形,“如果关于今年干旱季将比往年更长的预测没错,那么2015年的(林火肆虐程度)将刷新历史纪录”。

  据了解,印尼1997年林火及烟霾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经济损失高达90亿美元。

  国际森林研究中心烟霾研究人员亨利·普尔诺莫2日说,印尼今年的干旱季预计到10月才会达到“巅峰”,因此9月以来林火肆虐、烟霾难散的情形“远远没有结束”。

  另外,印尼、新加坡等国近日均出台措施打击“烧芭”垦荒方式。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尼一些企业和个人通过在热带雨林中放火的方式垦荒、既能烧出空地、又可将燃后的灰烬用作肥料,但这种垦荒方式对环境的破坏较大,会加剧烟霾污染。

  祈祷降雨

  印尼当局已经出动2万多名士兵、警察和消防人员,并动用人工降雨等手段灭火,但目前仍难以控制住火势。

  受烟霾影响,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邻国最近几周频繁遭遇民航航班停飞、学校停课等,数以千计民众因身体不适就医。新加坡1日夜间迎来大雨,2日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但气象部门表示一旦风向变化,该国烟霾便会再度加重。

  新加坡多次向印尼政府提议,派遣人员和设备前往印尼参与救火,遭印尼方面拒绝。为此,新加坡当局颇为不满,指责印尼灭火不力。

  印尼救灾部门主管兰蓬吉莱1日说,希望“10月底或11月初”迎来大雨,才有可能扑灭林火、消除烟霾。

  与美国航天局有关联的全球火灾排放物质数据库估算,印尼今年的林火已经排放了大约6亿吨温室气体,几乎相当于德国全年排放量。(杨舒怡)(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