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印尼林火仍有1500多处 东南亚“迷雾重重”到明年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52: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天乐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印度尼西亚林火肆虐近1个月后,马来西亚自然资源与环境部长万·朱奈迪19日无奈宣布:多国援助仍不能扑灭林火。专家指出,这意味着至少到明年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仍将笼罩在“迷雾重重”之中。

  人工灭火无望

  “除非下雨,光凭人为干预没法灭火。”万·朱奈迪19日说。印尼紧急情况应对部门官员苏托波同样承认,扑灭林火“还需时日”。苏托波称,卫星数据显示印尼现阶段还有1500多个“热点”,即正在着火或随时可能着火的地点,但“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因为卫星无法探测泥沼深处的隐藏火情。

  上周五,印尼已组织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灭火行动,出动2.5万人,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6架援助飞机在内的23架直升机扑火,但仍未见明显成效。

  因为印尼林火的热点已扩散至以往少有林火的东部偏远省份巴布亚,印尼科学家赫利引述气象数据指出:“印尼霾害可能持续至12月或明年1月。”更悲观的预测认为,雾霾将持续至明年3月。专家预计,印尼今年的林火很可能超过1997年的规模,成为“历史最糟糕”。

  废气排放超印度

  目前,大家都寄望雨季早点到来,帮助浇灭林火。“我们希望11月中旬会下雨。”苏托波说。但气候专家指出,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推迟雨季的到来。“我认为林火的进程才刚刚过半。”一直关注印尼林火的荷兰气候学家高迪奥说。

  据报道,初步统计显示,印尼林火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量已大致相当于澳大利亚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两倍。

  截至上周二,印尼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0亿吨,而根据2013年的排放数据,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排第五的日本,排放量为13亿;排第3的印度,排放量为25亿吨。专家称,由于林火肆虐而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印尼今年的排放量有可能超过印度。(天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