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索沃议会陷入“催泪弹战争” 两次被迫休会

  • 发布时间:2015-10-25 07: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索沃议会23日两次被迫休会,原因都是反对党议员在会场施放催泪弹。

  这是两周来反对党议员发动的第三次“催泪弹战争”,以抗议执政党方面与塞尔维亚政府和黑山达成的两项协议。

  科索沃为塞尔维亚的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2月,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并在此后获得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的承认,但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其对科索沃的主权。

  在欧洲联盟推动下,科索沃当局与塞尔维亚政府今年8月达成协议,允许10座以塞尔维亚族为主体的科索沃城市组成城市联盟,科索沃当局给予其一定的自治权力,并允许其获得塞尔维亚的援助。科索沃还与黑山达成一项边界划分协定。

  科索沃反对党要求废除这两项协议,否则将阻挠议会开会。

  议会23日下午4时开会时,一名反对党议员打开一枚催泪弹,会场顿时弥漫刺鼻的烟雾,与会人员纷纷躲避。一些反对党议员还向议长和行政部门官员投掷瓶装水。鉴于局面混乱,议会被迫暂时休会,推迟至晚上重新开会。但是,6个小时后复会时,反对党议员又一次施放催泪弹,迫使会议再次中断。

  大约100名警察进入议会,隔开反对党和执政党阵营议员,以防双方爆发肢体冲突。

  这是两周来反对党议员第三次在议会会议上施放催泪弹。议员进入议会时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却仍然能够偷带催泪弹入场。

  23日之前的两次会议中,反对党议员还用吹哨子、扔鸡蛋的方式扰乱会场。

  反对党议员在议会施放催泪弹时,反对党支持者与防暴警察在议会大楼外爆发冲突,前者投掷燃烧瓶和石块,后者发射催泪弹还击。

  反对党“自决党”副主席格劳克·康纽夫察威胁道,反对党方面将“使用一切手段”阻止议会开会,如果警察对反对党议员采取强制措施,“会场外的局势将升级”。(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