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非公耀星空”文化品牌的力量

  • 发布时间:2015-10-23 14:32: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文化是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为了能给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并将企业“文化力”转化为一种无形的“生产力”,自2008年以来,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金汇镇商会联合镇党群办每年的初秋时节举办“非公耀星空”文艺汇演,以丰富非公有制企业文化建设,增强组织核心竞争力。

  每次晚会的所有演职人员都来自全镇非公有制企业,节目均由企业自编自导自演,经过7年的坚持和传播,“非公耀星空”已成为金汇镇广大企业所接受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助推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成为当地老百姓一到秋天就会想起的一项文化福利活动。在这项活动的的带动下,金汇镇已有30多家企业建立起了各自的文化活动团队。支部生活和文娱活动的结合开展,既有党员的活跃主导,也有职工群众的广泛参与,已成为一种全新的党组织活动开展形式。

  文艺汇演已成品牌

  7年多来,每次有幸参加晚会演出节目,都要经过两三次选拔才能进入节目单,演出结束,还要由区、镇文化馆的专业评审及镇商会等组成的评审团评出各项奖项,各参赛单位都会相应地获得企业和节目内容相结合的一项特色荣誉奖。

  长期以来,金汇镇商会注重处理好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之间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扎根企业文化土壤”工作理念,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新路径、新方法,实现“党建引领、文化繁荣、互促双升”的工作目标。“之所以取名‘非公耀星空’,他们的定位就是全镇的非公有制企业,”前任商会秘书长说:“文艺汇演已经成为镇广大企业所接受的一个文化品牌,成为推动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文化活动成为职工的精神家园

  “允发神鼓”是金汇镇的群众熟悉的文艺队伍,每次“非公耀星空”的舞台上都有他们带来的听觉盛宴,受到金汇群众的欢迎。允发化工(上海)有限公司为弘扬企业文化,增强公司凝聚力,成立了由专业教练执教、员工自愿参与的“允发神鼓”队。“允发神鼓”取台湾优人神鼓之“神”与“禅”,辅以“绛州神鼓”之“韵”,形成“允发神鼓”之独特韵味。允发的党支部书记李家国说:“神鼓队的组建既有效活跃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又凝聚了团队力量,还为企业营造了一种时代节拍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的企业文化氛围。”今年,一首鼓曲《龙腾虎跃》气势如虹,震撼人心。

  在金汇镇,文艺分队与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文化活动一样,已成为职工们的精神家园。在金汇镇商会的指导下,永进电缆公司党支部于2010年成立了企业“四队”(篮球队、合唱队、舞蹈队和记者小分队)和“两刊”(集团报纸《上进报》和《企业内刊》),助推企业文化升级。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四队”的成员们不定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两刊”欢迎员工人人投稿,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工人都纷纷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投在“两刊”上大放异彩,有效增进相互之间的沟通,融洽了企业内部关系。

  党建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

  “党的组织来领导,工会工作桥梁到,团员青年配合好,企业发展有成效。”“封包装包配合好,协作互助效率高,团队精神常发扬,人人进步向前跑”······心尔公司宣传版面上的企业歌,是公司党支部组织宣传委员王豫娥用诗歌的形式,把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的工作重点内容以及各部门员工优点充分展示出来,并配上了鲜活的照片。展版一上墙,每一个员工看了心里都别样开心。

  当前,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金汇镇的非公有制企业同时面临产业转型、企业转型和职工价值观转型的多重压力。金汇镇党委意识到这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党建工作如何开展用以凝聚企业主和职工,创造稳定和谐局面,优化党建生态环境,焕发党建活力显现出独有的重要性。在探索过程中,镇商会找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口,以党建文化为龙头、为核心,突出企业文化建设,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把党的价值观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指导企业党支部在开展工作时,以“实际、实用、实效”为原则,坚持与生产经营相结合,把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与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管理活动和党员牵头组织的技术攻关、市场营销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将企业高管与支部书记谈心谈话相同步;将行政周、月例会与支部会议相贯穿;将党团活动与生产经营相结合,缓解工作压力、增添工作乐趣,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以党建工作推进企业公益事业文化建设,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党组织还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弘扬“义利兼顾,德行并重,企业发展,回报社会”的精神,发挥企业资金雄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参加抢险救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扶老助孤等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增强非公有制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履行社会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树立非公有制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金汇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资助社会失学儿童、义务献血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开展三年认领结对活动,每年资助2000元,今年以来,爱心商会企业累计捐款达30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