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湘潭市着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17 10:30:4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湖南省湘潭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一文。该《意见》立足非公有制经济在该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创造力和综合竞争力,并要求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上下同心,立足于解决问题办实事,在支持工商联工作上有新的突破,操作性更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今年5月14日,湘潭市委书记陈三新参加湖南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会议后,高度重视湘潭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势。当日晚上,陈三新就决定在会议酒店召开该市参会人员座谈会。座谈会上,陈三新首先听取市工商联工作汇报,并结合湘潭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际的情况,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严格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调查摸底工作,找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出台相关文件重点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随后,湘潭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市统战部、市工商联分别成立了调研组,分散在各民企调研。

  5月21日,陈三新亲自到雨湖区、湘潭经开区和湘潭高新区,就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陈三新表示,湘潭市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正加紧调研,研究对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6月5日,陈三新再次要求召开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座谈会,并要求湘潭市经信委、发改委、财政局、国土局、税务局、科技局、商务局各部门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措施,献计出力,市领导都要走出去调研,为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6月2日,湘潭市长胡伟林带队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在湘潭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随后,又组织了市政府与各职能部门的座谈会,要求对影响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全面梳理,清除不必要的审批,在合法的前提下取消不必要的准入门槛。

  同时,湘潭市副市长戴德清在湘潭经开区"金海钢构"和"龙牌酱业"两家企业召开现场办公会,为企业破解发展瓶颈支招。

  之后,湘潭市政府出台了加速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文件,制订了具体措施,放宽了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从土地征用、行政审批、税费收取、贷款等多个方面优化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同时,市政府还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向集约化发展,向高科技产业发展。

  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调研,7月22日,由湘潭市工商联执笔,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形成了关于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征求意见稿。

  各部门形成合力

  湘潭市为解决制约全市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促进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生能力,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举措,促进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市发改委、人民银行湘潭中心支行等部门规定每年拿出1000万元对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补贴,企业改制过程中,新增加的契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全额补助。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1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对有足额抵押物或由担保机构提供足额担保的贷款,贷款利率给予适当优惠。

  市金融办支持上市融资,将盈利能力强、科技含量高、有上市意愿的大型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成功挂牌的上市企业给予50万元的补助。

  市国资委全力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战略重组,支持国有企业进入优势非公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可以并购国有企业,并可以享受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优惠政策。

  市工商局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取消将工商企业年检作为相关管理的前置条件。并推行了三证合一的登记制度改革。

  市财政局每年设立了5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要求各县区在本区预算中安排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市经信委出台了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军工产业、现代农业等文件,并有一定的资金扶持。

  市组织部出台了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人才培训计划,每年出资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300名,特别是对企业进行订单式培训。

  市优化办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建立和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目录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取消。全面清理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及收费,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一律取消,对所有收费项目必须通过媒体公示。

  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到位

  为让《意见》精神有效落实到位,湘潭市还成立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导小组,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湘潭市各部门为了抓落实,都是一把手亲自抓,并落实了党政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联系重点中小微企业的制度。

  同时,湘潭市政府还建立非公有制企业问题交办机制。及时收集整理非公有制企业反映的政策性建议、具体问题和部门服务质量方面的意见,采取领导小组交办督办的形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市政府还适时委托市工商联等组织对近年来国家和省出台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统计部门完善了非公有制经济统计报表制度,增加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统计指标,扩大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抽样调查样本,全面反映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状况。工商部门出台考核表格,及时分析、反映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动态。

  经信部门要加强重点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度和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反映全市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状况。

  在加强监督检查考核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考评体系。党委常委会每年应至少听取一到两次工商联工作汇报,遇有重大问题工商联可及时请示汇报。政府也明确一名领导同志联系工商联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检查指导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商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