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新疆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0月13日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并下发《关于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要制定并实施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计划,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

  拓宽发展空间

  意见提出,要制定并实施非公有制经济转型升级计划。引导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参与优势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军民融合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投资兴办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区域特色电子信息等产业。大力发展特色鲜明、产业配套、协作紧密的县城非公有制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到2020年培育10家在国内外有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培育100家主业突出、市场占有率高、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装备先进的品牌企业,培育2000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成长型企业。

  对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围绕重点产业链延伸,开展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实施扶持措施。

  要放开限制,拓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空间。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凡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的行业、领域,一律依法平等对非公有制经济开放。凡是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的建设项目,能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都要开放,原则上都要实行PPP模式,让社会资本唱主角。

  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也要尽量向非公有制资本开放,根据国有企业的不同类型,采取不同参与方式,既可以绝对控股、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参与经营。继续推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改革,为非公有制企业创造更多平等参与机会。

  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意见提出,要积极参与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全面参与优势资源开发、加工和综合利用,特别是围绕下游产业链延伸多做文章,努力在产业机构上实现大的突破。

  意见还提到,以大带小,搞好大企业大集团的配套协作服务。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积极主动与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冶金矿产等大企业大集团对接,在大企业的生产环节中找准产品定位,发展配套产业和产品。

  意见提出,要推进集群发展,培育具有新疆特色的产业集群。新疆的非公有制经济要突出特色优势,在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生态旅游、进出口加工等方面,形成一批各具优势、各有特色、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要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新疆外贸主体是非公有制企业,要突出支持重点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大发展。以钢铁、水泥等富余产能和输变电器材、光伏配件等优势产能为重点,积极推进面向周边国家的产能合作,特别要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境外投资、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和各类产业园区的支持。

  要在南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突出支持南疆有优势、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力争特色种养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地毯编织、纺织服装、旅游业、物流业等有明显突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