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天卖了5万份“扶老人险”蛮俏的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2:0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支付宝开卖“扶老人险”,保费3元,用户在一年内因“扶老人”而被迫对簿公堂的,最高可获赔2万元诉讼费。

  一时间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扶老人”是一种美德,不应用金钱来鼓励、保障;也有人认为,如果有了保障,大家做起好事来更安心。有些专家认为,此举虽小,商业味虽浓,但也是对行善的支持。

  5天卖出5万份

  赔诉讼费,不赔赔偿金

  在支付宝里,记者看到,这款名为“扶老人险”的险种,投保后,如果不幸发生“好心扶起受伤老人反而被讹”的意外状况,可获法律诉讼费用赔偿,最高2万元。该险由华安财险承保,除了赔偿诉讼费用,还会无偿赠送给投保人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在购买和理赔方面,还算简单易用:购买时,用户只需在“支付宝—财富—我的保障”里点击该险种,借助支付宝实名认证信息,无需额外填写任何信息即可完成。理赔时,用户只需拨打华安保险电话报案,并提交包括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书以及诉讼费费用单据,华安保险在调查核实后,就会进行相应理赔。

  据了解,理赔与否和诉讼输赢无关,只要发生因扶起老人发生的诉讼,并产生相应的诉讼费用,无论诉讼输赢都可以获得理赔。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赔偿的仅是诉讼费,一旦败诉,给老人的赔偿金是无法获得理赔的。

  钱江晚报记者从蚂蚁金服方面获悉,该保险上线5天,已经有5万多人投了保。

  投保人:图个安心,万一遇上了呢

  律师:真发生了,不太会收诉讼费

  扶老人“被讹”或“碰瓷”,毕竟是小概率事件,买“扶老人险”的人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呢?

  “图个安心啊,万一遇上了呢。反正也就3块钱,就当买水喝了。”何苗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公关经理,她在该保险上线第一天就下了单。她有10多位同事买了“扶老人险”,“这是说明大家内心都是善良的,认为自己会做好事。”她表示。

  在寿险顾问田李百合看来,“扶老人险”有一定娱乐化特征。“对于一些社会现象,用保险这种金融工具来吸引眼球,难免有适得其反的效果,比如有人会钻漏洞。”

  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小平认为,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很小,发生了,诉讼费一般按讹诈金额比例来算,“因此,其所产生的实质效应很细微,只能减少部分的费用,无法从源头上去解决‘扶老人被讹’难题。”不过,在李小平看来,通常这样的案子,律所会以公益事件来处理,不太会收费。

  社会退步,道德缺失?

  专家:以商业行为,对行善的肯定

  “扶老人险”的推出,真的是社会退步了,道德缺失了?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吴韬认为,尊老爱幼、扶危济困本是传统美德,如今遇有老人在公共场所摔倒,“扶还是不扶”竟成了荒唐的“社会之问”。

  “每年3元保费,可能在关键的尴尬时刻换来2万元的诉讼费赔偿和相应的法律咨询服务。尽管属商业保险,但让人感受到了温度和正能量。首先,对当事人给予诉讼费用的补偿和法律咨询服务的帮助,可激励人们对法治及通过司法手段解决纠纷更多信任,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当事人被迫私了、默认损失的状况。第二,通过经济补偿,向社会善良人士表达了一种鲜明的支持态度,使行善者感受到情感上的肯定和支援,有利于改善当今的道德生态。”吴韬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