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扶老人险”引发市场热烈反响

  • 发布时间:2015-10-20 15:31:4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胡晓晶  责任编辑:郭伟莹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扶老人被讹了!”上周五,在支付宝客户端的“保险群”里,悄然出现了一个闻所未闻的新险种——“扶老人险”:用户只要付3元,一年期间最高可获得2万元的法律诉讼费用及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做好事都需要买保险了吗?”“做好事能有支持难道不是好事?”这个“神奇”的保险一出,立刻有人弹有人赞。不过,据支付宝方面昨晚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年轻人用手投票更愿意为善意买单,不到三天已有2.6万人投保。

  据记者抢“鲜”购发现,这种“扶老人险”由华安财险承保,目前支持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15个省市的用户购买。其前提是:“保障因老人等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有意思的是,同样是在上周五,人民日报刚好也公布了一项调查:在此前的149起扶老纠纷中,由于探头等技术改进近两年的真相查明率超过了九成。但其中84起被扶者“恩将仇报”讹人的、32起肇事者反过来冒充好人的,处罚率都基本为零。

  扶老人被讹这个近年来频频引发社会争议的道德问题,花3元真能解决问题吗?“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信任多好。”按照支付宝的说法,之所以推出“扶老人险”,其实是考虑到这个险种的社会价值和公益价值,希望能够弘扬社会中的正能量,守护大家心中的善意。而尽管支付宝没有一项业务像这次“扶老人险”来得如此低调(或许由于这个新品类涉及到巨大的道德判断),但出乎意料的是上线仅三天,就有2.6万人参与投保。其中,上海有1569位用户购买,尤其80后、90后是绝对主力。

  此前,互联网奇葩险种层出不穷,“赏月险”“跌停险”“雾霾险”“痘痘险”……各种意想不到的保险产品虽然花式新颖,但多以营销噱头博取眼球、搞噱头,在看热闹、玩玩看的心态之下,真正认同的人少。而这一次,就在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出一条“你敢扶,我敢赔”的“霸气十足”消息后,不仅转发超过4000条、点赞也有3000多个,不少80后和90后的留言颇能说明问题,花3元钱倒不是买安心,其实就是想表达一种态度:“我是真想扶!”对此,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沈士光认为,此前类似的社会道德问题主要靠媒体曝光、社会呼吁,但法律难定义,政府也管不到。如果用商业机制来解决道德问题,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思路;如果同时社会舆论、政府机构也能承担起“扶人心”的责任,“双管齐下”则效果更好。但是,也必须注意度的问题。他提醒,所有借势营销的商业运作,都必须先以公益和道德为先,以服务和产品为根基,决不能让商业目的抢了风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