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外金融业不景气 商业银行海外"织网"豁然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了中资银行的“出海”速度。昨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同时宣布境外分行开业。其中,工行在意大利成立罗马分行、建行在英国成立伦敦分行。今年以来,各家大型银行的海外落子颇为密集,境外业务的净利润增速也远远超过境内,一改此前进入海外市场的困难局面。

  跟随企业“走出去”,加快海外布局,已经成为大型银行国际化战略的一个支点。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工行的海外机构开业速度较快,在过去的50天中,该行有4家境外机构开业,分别为9月8日开业的仰光分行、9月21日开业的美国西雅图机构、10月14日开业的墨西哥子行和昨日开业的罗马分行。

  随着罗马分行的开业,工行已经在欧洲的17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工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今年工行在德国已经成立了柏林、汉堡分行,又在意大利成立了罗马分行,今年内还将增设几家欧洲机构,进一步巩固工行在欧洲市场的网络优势”。

  建行的海外“织网”速度同样令人称道,仅今年6月一个月,就有巴黎、阿姆斯特丹、巴塞罗那和米兰4家分行同时开业。该行中报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建行已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6家一级机构。

  在实体经济增长乏力、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抢食等多番因素下,大型商业银行净利润陷入个位数增长甚至零增长,而海外业务则依然能实现稳定发展。根据建行中报,该行上半年海外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较上年末增长10.38%,达到10456.08亿元,利润总额增长35.61%至21.18亿元。工行上半年境外机构税前利润增长13%至17.06亿美元,资产总额2689.6亿美元,增长14%,占集团总资产的7.4%。启动海外业务较早的中行,其海外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7.92亿美元,对集团利润的贡献度为18.67%。境外市场的广阔空间,也成为大型银行密集落子海外的主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业不景气,正给中资银行加快海外布局提供了有利时机,大型银行通过并购、收购或直接设立海外机构完善境外网络。从自身经营角度来讲,银行自身存在版图扩张的内在动力,而随着国内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的实行,商业银行也需要扩大经营地域,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中小银行方面,董希淼认为,小型银行自身实力有限,实现海外整体布局很难,中型银行更有希望。他建议,中型银行海外发展应先从亚洲开始,毕竟亚洲与我国在地缘、文化方面更加相近,随后再从亚洲辐射至更多地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业务的结构依然沿袭了中资银行以往利差收入占绝对地位的传统。中行日前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显示,在海外收入结构方面,五大行息差收入占比平均达90%以上;中资五大行的海外存贷比平均为123.9%。在业内人士看来,中资银行海外布局应向更深层次发展,实现收入来源多元化。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真正的国际化应是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有话语权、定价权、主导和影响国际金融规则制定,中资银行尚存努力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