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茶山楼市将驶入发展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楼市快评

  龚名扬

  10月16日,位于茶山镇横江村的一宗地块出让,这宗总面积为58194.57平方米的地块,起始价达19496万元。

  早在10月14日下午,编号为“948”的竞拍者就已经出价。到了16日下午,距离挂牌截止时间还有15分钟,又有两家公司加入了竞拍。但“948”对于这宗地志在必得,六轮过后,其余两家公司无心恋战,“948”顺利竞得这宗地块,成交价为21996万元,溢价率12.8%。

  “948”的身份就是保利(东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是他们在今年收获的第二宗商住地,也是茶山镇横江村今年成功出让的第5宗商住地。

  新出让的地块位于茶山北路,距离茶山镇新客站、东莞新火车站及地铁2号线茶山站很近,交通便利。有文化广场、茶山公园、茶园购物商场、新阳光幼儿园、茶山镇中心小学、茶山中学、茶山医院等配套。附近有伟隆国际花园、美丽湾畔花园等成熟楼盘,加上广源、德胜、万润的入驻,未来集中开发后将成为新的生活圈。

  据笔者统计,今年茶山镇横江村出让土地总面积达15.38万平方米。茶山镇商住地出让节奏的大幅提速值得大家重视——更何况央企保利地产也是这样认为的。

  此前,茶山镇的房地产发展得只能算是一般,这与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口基数小、商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投资和消费力偏低以及人均潜在消费水平并不突出有很大关系。与此同时,茶山临近传统商业重镇石龙,与市区的距离也不远,这导致了当地购房需求的外溢。

  但从今年的情况看来,茶山显然希望在房地产市场方面发展得更好。在楼市刚刚回暖的2015年,连续5宗商住地块“零流拍”出让,这表明了开发商对于这个新兴的交通枢纽区域有着足够的信心——尽管石龙也很好,但是没有多余的土地了,不是么?

  给予茶山镇发展房地产信心的,一是政策的支持,二是交通的改善。

  在东莞市政府最新公布的《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草案》中,茶山镇被纳入了重中之重的中心组团,这预示着未来的发展空间获得了政策上的保障。茶山靠近生态园,纳入到中心组团后,可以起到承接核心区域的经济转移作用,作为核心区域发展延展的后备基地。

  而且在新的《总规》中,东莞火车站等地方为“特别政策地区”,将加强规划管控,制定鼓励发展政策。轨道2号线沿线重要区域、轨道门户枢纽地区等,也被确定为市域重点更新区域,这对于茶山的发展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

  而随着地铁R2线的开通,茶山与市区的距离被大幅拉近,从茶山到东城站只需要坐4站,到鸿福路站只需坐6站,在茶山居住、到市区上班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更何况茶山和市区的房价差距非常大,大得足以吸引市区刚需住户的购房需求。从短期来看,R2线的开通是推动茶山楼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即使按2的容积率来计算,扣除项目的商服面积,15.38万平方米的土地,保守估计将供应超过25万平方米的住宅面积。作为参照,2014年全年茶山镇住宅供应面积为80258平方米,2015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42695平方米。

  由此可见,要下“茶山楼市将驶入快车道”这一判断,其实并不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