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沪昆客专大茶山隧道全线贯通

  • 发布时间:2015-07-06 06:34: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李仕兵 刘新峰 吴闯)6月29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公司施工的沪昆客专(贵州段)高风险瓦斯隧道——大茶山隧道全线贯通。至此,占标段全线比例达98%的6座隧道已全部贯通,为明年沪昆客专按期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茶山隧道全长9956米,最大埋深约487米,为双线长大铁路隧道。该隧道位于云贵高原侵蚀构造中低山区,穿越乌蒙山脉,处于岩溶、暗河发达地段,多喀斯特地貌,且煤系地层等不良地质发育强烈。由于这些特殊的地理环境,沪昆客专大茶山隧道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一级风险高瓦斯隧道,被沪昆客专公司列为一级风险隧道、重点控制性的高风险长大隧道。

  自2010年10月开工以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破解了一道道施工难题和技术壁垒。项目部采用隧道横洞、斜井、平导、出口4个工区同时进行施工的方案,实现“长隧短打”,有力保障了工期;通过利用科学检测手段和TSP、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探等超前地质预报系统,有效规避了岩溶、突水突泥等风险,大大减少了经济损失。目前,大茶山隧道的无砟道床、仰拱等附属施工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