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好知识产权可为企业获得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0-21 05:31:4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行业资讯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永茵)融资难已成为诸多初创期科技企业的老大难题。日前,中国民主建国会东莞市委会和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第九期“建华课堂——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与融资”专题讲座,为近200名企业家讲述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创新盈利模式,以及东莞各家商业银行如何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用5张专利纸贷款300万

  日前,东莞科视自动化用5张专利纸在建设银行东莞分行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获得300万元贷款。此外,新三板企业硕源科技、易步机器人、汇成真空等企业也通过专利获得融资。

  “企业不要小看这几张纸,这几张纸或是企业获得融资的敲门砖。同时,这几张纸也能代表企业的身份,变得越来越重要了。譬如,松山湖一机器人企业有36种发明专利、多种实用性的专利,不仅为企业获得融资,也为其获得创收。”建行东莞分行中小微客户部总经理鲍杰汉说道。

  北京康思博达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所长刘冬梅表示:“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忽略了专利对企业的实际性作用,这让企业非常吃亏。”

  多家银行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2009年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向东莞颁授“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单位”牌匾,自此东莞也开启探索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道路。

  为了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东莞市政府颁布了《东莞市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市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规定,东莞启动了5000万元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作为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金,用于降低银行风险。

  目前,东莞市内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东莞银行、东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可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银行给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需要遵循100%和70%原则。”鲍杰汉说:“100%是指政府为企业做背书,若企业出现问题,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降低银行的风险;70%是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是70%贴息贷款,企业只要出30%的利息便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