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莞茶山:五百零一岁“茶园游会”启新篇

  • 发布时间:2015-05-29 01:31: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小楠)为期7天的广东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食节暨2015年茶山“茶园游会”于5月19日圆满落下帷幕。

  “茶园游会”是东莞茶山镇一项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据介绍,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茶山已有茶园游会,至今游会已走过501年历程。过去每年的农历三月廿五至廿七日,来自香港、台湾、澳门等地的上万名游客都会前来参会,举行盛大茶园游会进行祈福活动。今年茶园游会活动组委会创新性地引入广东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食节,会期也在原本3天的基础上延长至7天,通过巡游、展演、美食等多项活动,将特色产业与非遗文化有机融合起来,为这古老的节庆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茶山是“中国食品名镇”,2008年,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食品类)”,食品产业是茶山镇特色产业。目前,全镇拥有食品企业200多家,其中既有引进的雀巢美极、嘉顿等国际性大企业,也有华美、圣心、新盟等著名民营企业。食品行业产品涉及糖果、饼干、点心、调味品等15个大类2000多个品种;初步形成了以制造、销售及其他产业配套为一体的食品产业集群。至2013年底,镇内食品企业共有国内各类名牌称号1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个,广东省著名商标3个,绿色食品11个。此外,茶山还有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镇、中国电子产业名镇等桂冠,目前已形成食品、服装、电子、茶叶、旅游五大支柱产业并驾齐驱的良好格局。2014年,茶山镇完成生产总值99.4亿元,同比增长7.9%;各项税收总额14.6亿元,增长15.1%;镇本级财政收入7.3亿元,增长18.3%。村组两级总收入4.2亿元,增长3.9%;纯收入2.2亿元,增长9%。

  人流量日均过万的工展美食街最能体现茶山的产业特点。美食摊位中,不仅有本土传统食品芋头糕点、艾角、松糕、米粽等,也有蒙古烤肉、欧麦咖堡饼等,还有华美、康美臣、健美滋、浩隆等本地食品企业加入阵营,食品名镇的品牌得到充分体现。

  百多个摊位各具特色,包括食品、成衣、鞋包、工艺品和产品服务等,还有公鸡杯柠檬茶和茶山雯雯私房凉拌等众多想创业的年轻人开设的摊位。他们结合自身特长或顾客群体的喜好,摆摊售卖自制小吃、饮料、特色工艺品等,得到了众多顾客的欢迎。这些正尝试创业的年轻人纷纷表示,参加这次工展美食街让他们积累了人气与经验,也坚定了他们的创业信心。

  5月16日举行的祈愿纳福大巡游是游会的重头戏。大巡游的队伍分为八大方阵,由近千人组成,“东岳大帝”出巡,众仙送福,巨型狮子,百人龙狮队和各式非遗项目等炫彩夺目的表演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其中湛江吴川飘色、深圳沙头角鱼灯舞、中山醉龙展演、清远阳山凤舞、清远连南长鼓舞、增城貔貅舞、樟木头麒麟舞,多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为游会赚得了大量人气。

  本届茶园游会通过传统巡游、省首届非遗传统美食节、工展美食街、茶文化节、烧猪会、万福斋宴、龙狮汇演等20项主要活动,近百项子活动,真可谓天天开展、日日精彩。游会充分挖掘茶山特色产业资源、旅游文化资源,为八方游客呈现了一场不一样的视听盛宴,推介了不一样的茶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