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传统文化产业网售额占全国一成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2: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近日,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首份《中国传统文化产业互联网+的大数据解读》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传统文化产业带仍存在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东部地区和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区在交易规模上占据优势,其中广州市排名遥遥领先,GMV(网站成交金额)占据全国的将近10%。

  据上述报告指出,传统文化产业带地理分布与制造业产业集群区域特点有小同大异,东部地区交易规模仍占优势,其中广东为第一梯队,交易规模超过江苏、浙江、北京之和(第2、3、4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传统文化产业基础的地区具备一定优势,如云南、江苏等产业集群构成第二梯队,尤其是云南,江西等工业集群落后地区,传统产业带相对繁荣;上海、北京等无传统文化制造业支撑的一线城市,仅依靠集散优势,产业带发展也较为迅速。

  广东发展规模最大

  按地域发展看,传统文化产业带发展不均衡,广东绝对优势明显,江苏、云南、福建分别排在2、3、4位,排名第一的广东,规模是第二名江苏的近2倍。从城市看,广州、连云港、泉州、北京、景德镇位列前五,其中广州一地GMV即占全国约10%;从订单来看,景德镇为最高,传统文化产业带发展整体为产地优势明显。

  从成交量看,以陶瓷、翡翠、水晶制品最为热销。分行业看,GMV同比增长最快是烟具类,超过180%,砚台、木雕其次,增幅都超过100%;订单增长最快是普洱茶,超过160%,增长明显,其余行业增幅都较为均衡。

  从买家角度分析,买家分布最多的省份为广东省,买家数量超过170万,其次是江苏、浙江。与卖方不同的是,如山东、河北等传统文化电商不发达的省份,买家相对更加活跃,消费大省从购买方式来看,无线端交易普遍超过PC端,以水晶最高,木雕、印石为两个无线成交低于50%的种类。

  值得一提的是,跟线下不同,传统产业带买家普遍以80后为主,90后次之,56岁以上买家很少,但存在品类差异,例如水晶,90后买家更多,约占30%。紫砂是唯一一个60后买家超过10%的品类,但购买主力仍是80后。

  网拍市场或达万亿元

  阿里巴巴研究院专家粟日表示,互联网正在革新一切,并引发包括传统文化产业在内的“技术—经济大变迁”,传统的产业带正在面临互联网的重塑。跟线下交易的信息不对称相比,电商平台可以清晰定位用户的交易,使得生产成本可控、生产周期可知、市场接受度可反馈,与客单价较高的文化产品具有天然契合度,因此传统文化的互联网化是大势所趋。而此次33个文化产业带与阿里巴巴开启合作,将是互联网+传统文化的一次良好开端。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网络拍卖市场只有不到1亿元的交易额,2013年已轻松突破100亿元,2014年达到近600亿元。在淘宝拍卖负责人卢维兴看来,今年中国网络拍卖市场或将超过eBay,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拍卖市场。卢维兴预计,中国网络拍卖市场未来将可以做到1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