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期反弹 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1: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在上周创下调整以来最大周涨幅后,A股也迎来了短暂停歇。20日,尽管沪指3400点得而复失,但两市成交量持续上升依然释放出了较为积极的信号。究竟阶段性反弹行情是否会就此被打断,或者还是会继续突破?无疑将会是近期市场持续的关注点。

  分析认为,短期情绪面的改善可能继续推高市场,而中期来看,政策方面能否有更加积极的稳增长举措和更为明确的改革来重振市场信心,从而有效降低市场风险溢价,以及人民币汇率能否在中期彻底摆脱贬值压力的困扰,这些因素都将成为市场后续能否持续向上突破的关键变量。

  财经热点

  盘面

  3400点争夺激烈

  周一A股市场没能延续上一周的强势表现,沪指收盘下跌0.14%。早盘沪深股指双双高开,呈现震荡走势,午后风云突变,两大指数跳水,虽一度反弹却成效有限,深证成指收盘小幅上涨0.14%。而且创业板开盘以来一直表现低迷,收盘领跌0.63%。

  板块方面,交运设备服务、汽车整车、足球概念、酒店及餐饮、二胎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军工股、国产软件股跌幅居前。

  题材股方面,新能源汽车板块依旧强势。不过,从整体上看,题材股活跃度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回落。

  周一消息面上最令人关注的无疑是三季度GDP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9%,这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跌破7%。对此,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三季度GDP破“7”创下了金融危机后的新低,工业增加值增幅超预期回落,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四季度或再降准降息。同时,财政加码支出、降税减费、加快推进PPP项目等政策均值得期待。

  分析人士也表示,总体来看,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并未改变。

  与此同时,10月份以来,沪指涨幅已经超过了12%,累计了较大的获利筹码。在连续反弹后,市场存在整理的需求,尤其是短期获利资金了结以及调仓换股。

  从技术层面来看,周一日K线虽然走出了一根带有下影线的小阳线,而且5日、10日、20日均线开口发散向上,但是上方3400点的压力位置不可忽视,且3400附近也是60日均线的压力位置,前期套牢盘密集。显然,3400点将会是多空双方的兵家必争之地,难度不容小觑。

  分析

  10月以来市场情绪转暖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两市交易量近万亿元,在量能并没有明显回缩的背景下,短期内指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并不大。

  “从近期市场资金来看,较为宽松,场外资金有入场迹象。而且,市场情绪面开始乐观,风险偏好上升。”古振华指出,因此,综合来看短期市场仍有继续反弹的动力,但随着上证指数逼近60日均线以及7月—8月份箱低震荡的底部区域,市场获利回吐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投资者也需要提防盘中回调的风险。

  指数短期适时回调,显然对后市上行更为有利。针对周一沪指下跌,国海证券指出,反弹还将会持续,各类利多在不断积累当中。华泰证券也强调在资金面宽松的背景下,已经确定的反弹趋势将会延续下去。

  三季度以来,一直强调“爱在深秋”的兴业证券也指出,“中性假设下,未来数周仍是中级反弹的窗口期;乐观情况或能延续至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前”。

  那么,面对宏观经济数据走低,“深秋”行情是否有足够的底气呢?华泰证券认为,近期市场对宏观层面数据的反应模式均指向宽松,加之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流动性宽松。

  平安证券也指出,10月以来的市场情绪明显转暖,在当前经济增速下行通胀较低的情况下,市场认为持续的流动性宽松是支撑市场的核心原因。根据最新公布的三季度GDP数据,四季度经济将面临更重的稳增长任务,政策层面上将会不断提供股市反弹的动力。

  “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有所缓解,9月官方PMI指数小幅反弹,经济初现弱企稳信号,投资者情绪继续改善。”南方基金首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悉数点出当前利好因素,“三季度A股市场大幅下跌,很多个股惨遭‘腰斩’,而很多看空的投资者接近空仓,已经成为潜在的多头。”

  建议

  重点关注“十三五”概念股

  “在当前低利率大环境中,资产配置中,股票成为不可或缺的配置之一,加上经过前期两轮大跌,目前A股整体估值已较为安全。”杨德龙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也指出,阶段性反弹行情能否继续突破,将会是近期持续的关注点。短期来看,财政及产业政策继续发力,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拓展,宏观流动性依然宽松,人民币贬值压力暂时缓解;同时市场之前跌幅较大,场外及场内的去杠杆已经过了最严重的时期,机构仓位已普遍较低。

  在王汉锋看来,在此背景下,市场能否持续向上突破的关键变量将反映在,政策方面能否有更加积极的稳增长举措和更为明确的改革来重振市场信心,以及人民币汇率能否在中期彻底摆脱贬值压力的困扰等因素。

  放眼后市,目前大盘反弹已经进入纵深位置,即A股在8月24日留下的跳空缺口。分析人士认为,8月中旬3388点到3490点缺口位置具有较强阻力,同时上证指数年线位在3500点左右,因此指数短暂调整后的反弹目标位或将在3450点上下50点区间。

  对于后市操作,王汉锋建议,投资者把握10月行情,可将关注的焦点放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十三五”规划,同时也可关注价格改革的落实、养老金入市进展以及三季报业绩情况等。杨德龙也表示,本轮反弹行情或将超出很多投资者预期,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被错杀的优质成长股的反弹机会,收复三季度的部分“失地”。古振华则建议,本周可关注券商板块以及核电、高铁石墨烯等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