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促进科学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

  • 发布时间:2015-10-18 01:30:4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10月16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科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科学文化界的学者,围绕科学文化与国家创新体系、科学文化与创新精神、科学文化与创新人才、科学文化测度理论与方法等议题,深入探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的科学文化发展特点和趋势。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春法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关注并建设科学文化是面向未来,加快现代化进程的一个重要标志。重视并致力于推动科学文化发展,旨在促进科学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让科学的价值注入传统文化的机体,催生富有理性、活力和创新意识的全新文化形态。

  王春法认为,科学作为一种文化已经在世界范围内成为共识,科学文化是塑造现代社会的重要力量,现代科技事业的发展也呼唤科学文化建设。不论是著名的李约瑟难题,还是引人深思的钱学森之问,又或是最近屠呦呦获得诺奖引发的讨论,都无一例外地指向科学文化。突出和弘扬科学家在科技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则是推进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切入点,比如“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以及与科技日报合作推出“抗日战场上的中国科学家”栏目等,在全社会特别是科技界引起强烈反响。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激发广大企业家的精神,需要从知识精英到社会的草根都来参与创新,这对我国的科学文化、创新文化带来巨大挑战。”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罗晖表示,之所以选择科学文化作为研究方向之一,是研究人才成长规律、支持创新驱动和促进社会进步的需要。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举办,邀请了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印度国立科学传播与信息资源研究所、欧洲科学活动协会等多位外国专家,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个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0余名学者展开对话和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