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白手起家 广东人数最多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1: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5胡润女富豪榜》。榜单显示,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45岁的周群飞成为“黑马”,以500亿元财富成为该榜单新一届“女首富”。此外,74岁的陈丽华以财富495亿元稳居第2;去年女首富、34岁的杨惠妍退居第3。

  进入该榜单的50位女富豪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仍然最多,达到25%;北京和深圳最受中国女企业家欢迎,分别有10位上榜女富豪;而从女富豪的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有5位,杨惠妍以财富405亿元成为广东女首富。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

  平均财富145亿元

  随着今年胡润百富榜人数的增加,女富豪人数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占总人数的21%,高于去年的20%,其中六成是白手起家。据了解,《2015胡润女富豪榜》是从《2015胡润百富榜》中筛选了前50位女富豪,门槛较去年提高50%,达到75亿元;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33%,达到145亿元。

  榜单显示,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45岁的周群飞成为“黑马”,以500亿元财富成为新一届“女首富”,同时成为今年“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今年3月,她创办的蓝思科技成功登陆创业板,次日开盘后股价大涨,涨幅达到43.5%,周群飞一夜之间晋升百亿富豪之列。

  根据榜单,北京“地产女王”74岁的陈丽华以财富495亿元稳居第2;去年女首富、34岁的杨惠妍以财富405亿元退居第3。龙湖的吴亚军、玖龙纸业张茵分别以270亿元、265亿元分列榜单的第4、第5位。

  另外,海澜集团的周宴齐、涌金投资的陈金霞、SOHO中国的张欣东方园林何巧女位列榜单的第6至第9位,百度的马东敏、雅居乐的陆倩芳均以175亿元的财富并列第10位。其中,周宴齐是海澜集团周建平的女儿,鲜少在媒体出现,通过荣基国际持有上市公司29.96%股份。

  14位女富豪新上榜

  据了解,周群飞是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的第4位中国“女首富”。她创办的蓝思科技主要制造触摸屏苹果、三星以及华为是其主要的客户,目前其公司管理的员工超过6万人,正致力于开发更高端的玻璃产品。

  胡润女富豪榜发布十年来,平均每年有3成新人上榜,今年14位新人,比去年减少1位。新人中,百亿富豪人数从去年的3位增加到7位:蓝思科技的周群飞、新光控股的周晓光信立泰的廖清清、京运通的范朝霞、苏宁云商卜扬东华能源的周一峰以及正威的刘结红。

  另外,今年女富豪榜上唯一一位白手起家的“80后”女富豪吴艳,也是最年轻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长。短短十年间,吴艳和同为“80后”的丈夫王麒诚共同创办的汉鼎宇佑资产已超过百亿元,旗下业务涵盖智慧城市移动互联、文化传媒、金融控股、资产管理五大板块。

  从事房地产行业者最多

  从行业上来看,女富豪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数仍然最多,达到25%,同比减少3%;金融与投资以15%位居第二,同比增加1%;制造业以15%并列第二,同比增加4%。IT、零售行业表现较好,食品与饮料、矿以及农业行业有所下降。

  而从企业归属地来看,北京和深圳最受中国女企业家欢迎,分别有10位上榜女富豪;其次仍然是上海以5位排名第三。

  值得关注的是,从女富豪的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有5位,比去年增加1位,碧桂园的杨惠妍以405元的财富成为广东女首富;北京排名第二,与去年相同有3位;上海和江苏并列第三,分别有2位,各比去年减少1位。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是一个里程碑,中国大陆十亿美元富豪人数史上第一次超越美国,但中国女企业家的地位早在好几年前就是全球第一。而在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中,中国的比例已经从6年前的55%增加到67%。

  “中国女企业家已经成为全球女企业家的标杆,要学女企业家精神必须要去了解中国女企业家。”胡润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