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兴东亚债券市场面临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47:19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日前,亚洲开发银行在其最新一期的《亚洲债券监测》中指出,上一季度,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疲软、货币贬值以及美国利率调整的担忧,新兴东亚债券市场承受了巨大压力。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亚洲债券市场受到了重大不利因素的影响,包括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导致一些国家资金外流。全球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表明,亚洲需不断强化本币债券市场,并配合审慎监督,从而提高国家在面临外币和金融震荡时的复原力。

  报告指出,尽管发展中经济体近期经济疲软,油价下滑,货币当局可能采取更加谨慎的政策,但美国经济前景的改善或将导致美联储近期内启动加息。而与此同时,亚洲境内货币贬值也危及持有大量外币计价债券的公司,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下跌则可能对行业内负债严重的公司造成打击。

  尽管如此,从今年3月底至6月底,东亚本币债券市场规模仍从约8.3万亿美元扩大至8.6万亿美元。由于政府债券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出现增长,新兴东亚本币债券市场占GDP比重也由3月底的57.7%升至6月底的59.5%。随着中国、中国香港以及韩国的债券发行量增长,本币债券发行量也从第一季度的9580亿美元上升至第二季度的1.4万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