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商企业智能硬件标准暗战升温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31:2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闫岩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智能硬件成为了又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不论是传统电商平台企业,还是主打硬件的互联网企业,都毫无意外地想在智能硬件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然而,就像通讯服务标准之争和iOS与安卓之争一样,智能硬件背后的标准之争同样是“兵家必争之地”。智能硬件的未来,会是战国,还会是大一统?这对未来中国市场的智能硬件发展将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京东智能设计负责人沈涛向国际商报电商周刊记者介绍,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目前智能家居相关的物联网互联互通协议是标准争夺方面的关键,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尚未出现一个有可能大一统的协议。“目前中国有将近30~50种这样的协议,比如说美的有自己的协议,包括海尔也有自己的,这造成一个很大技术浪费和资源浪费。”他说。

  沈涛认为,至少在智能家居领域,京东有可能把行业协议标准整合起来,他说:“京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希望把物联网互联互通协议统一起来。京东作为第三方的平台做这件事,可能会更加公正一些,更加客观一些。其实目前已经有很多厂家已经接入了京东的JoyLink协议了。”

  据介绍,成立于今年8月6日的京东JD+设计之创界同盟,主要任务是为创业者提供从工业设计到用户体验的全方位支持,实现设计资源与创业团队的充分融合,赋予产品更为生动的设计灵魂,进一步推动智能硬件开放生态的建设。为了提升专业性,京东创界同盟还邀请了在设计行业具有领导地位的设计公司成员、院校成员、战略伙伴、第三方资源平台以及设计媒体成员共同参与,阵容庞大,资源也相当丰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