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淮安市全力推动电商创业创新

  • 发布时间:2015-10-19 16:31:2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郝金宝 郝亮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结合全民创业发展战略,抓政策落实、抓服务提升,采取多项举措,全力助推电商创业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创业主体不断扩大,创业环境日益优化。

  1~6月份,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87.21亿元,增长50%,其中网络零售额27.26亿元,增长80%;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量1690.59万件,增长66.15%,业务收入2.17亿元,增长56.39%;在淘宝、天猫平台上的网商卖家约9000家,增长72%。在阿里巴巴、慧聪网等B2B电商平台注册并开展业务的企业有8000多家,新增生产企业、商贸流通企业网上零售126家;新创成2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新获批2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新获批2家省级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新获批2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3个电商村。

  在工作中,淮安市采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组织推进、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载体建设、开展电商培训等举措,最大限度地支持电商创业创新。全市以全民创业为支撑,转变政府职能,做到“开始创业零收费、初期创业有支持、依法经营无干扰、做大做强有褒奖”。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最大限度放权于企业,放权于包括电商在内的所有创业者;淮安市人社部门牵头制定印发了《淮安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将大学生创办“网店”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范围,金融服务范围由“实体企业”向“虚拟企业”延伸。对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符合条件的可由人社部门直接认定为网络创业,同实体经济一样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初次创业补贴、创业租金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系列创业优惠政策;淮安市人社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创业工作特色项目”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已建成3个功能完备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正在建设淮安邮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10个项目,各电商创业载体特点鲜明;顺应“互联网+”新趋势,依托全市教育资源优势,引进华普亿方、沃土科技等品牌创业实训项目落户淮安,累计完成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1.2万人,落实培训补贴820余万元,扶持大学生创办网店210余家;充分利用该市特色农产品众多优势,推动“互联网+”农产品,打造电子商务创业特色地标项目。

  目前淘宝特色中国淮安馆、盱眙馆,一号店淮安馆、盱眙馆均已正式上线运行。淮安市人社局、淮安市商务局、淮安团市委、盱眙县政府联合开展“盱眙龙虾杯”电子商务创业大赛,探索“特色品牌+电子商务+创业竞赛”的新模式,实现了提升地方优势品牌线上知名度与促进电子商务产业及人才成长的“双赢”局面,成为全市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益尝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