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截污沟严重损坏,污水直排明御河

  • 发布时间:2015-10-19 06:35:4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江瑜) 沿着五龙桥、御道街,蜿蜒曲折汇入内秦淮河,列入今年整治计划的12条黑臭河道中,明御河是历史最悠久的一条,它在600多年前南京成为明朝都城时就已经存在。可是这条曾经的明故宫御河在600多年后成了一条臭水沟。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最快10月20日,明御河整治工程就会启动,这次的目标是改变黑臭面貌,并通过省政府的考核。

  明御河全长2.7公里,通过一个闸口和月牙湖贯通,从龙蟠中路汇入内秦淮河。记者从御道街开始沿明御河从上游向下游方向步行,在御道街段,河水虽然颜色很深,但并没有明显的异味;但是到了瑞金路农贸市场南门至龙蟠中路这一段,河水不但发黑,而且漂浮垃圾、油污增多,河水散发出腥臭味。

  相关部门介绍,明御河水质非常差,已经达到重度黑臭。和其他黑臭河道的产生原因一样,明御河之所以黑臭也是由于污水的排入。秦淮区住建部门对河道进行排查,一共找到了13个污水排口,其中最大的一个污水排口就在瑞金路农贸市场的南门,有餐饮污水直接进入河道。

  “和有些断头河相比,明御河的自然条件是比较好的,但是现在却是治理最难的一条河。”相关部门人士介绍,明御河有源头有终点,可是由于经过的地区地势平坦,河水流动很缓,可以说几乎已经不流动。而且它被污水污染的最主要原因是,河道的截污沟已经严重损坏,失去了截污的作用,导致沿河的所有污水全部直接入河,也就等于是直接排入了内秦淮河。

  据悉,上世纪90年代,为了治理污水进入明御河的问题,城建部门在沿河的两边建设了截污沟,将所有排入河道的污水收集入沟,进入城市污水管网。然而在这次黑臭河道治理的调查中,相关部门了解到,截污沟建成20多年从来没有进行过养护,很多地方已经破损、堵塞。

  因为情况复杂,明御河的治理费用也是12条黑臭河道中最高的,达到5100万元。整治工程主要是对沿河截污沟进行修复、改造,将原来埋在河底的截污沟移至岸上。完成截污后,要对连接月牙湖的闸口进行改造,增加补水量。

  不过,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月牙湖的水质只有五类,未达到景观水的四类水质要求,因此用月牙湖的水补给明御河,也只能消除黑臭现象。即使通过验收,改善明御河水质还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要加强月牙湖的治理,加强日常巡查和养护,防止污水回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